image
20220520李青縈、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灣未受邀參加WHA 我世衛行動團 赴日內瓦宣講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是2020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WHA首次恢復實體辦理,美國日前曾強烈呼世界衛生組織(WHO)應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但至今我國仍未接到邀請。為此,政府將籌組「世衛行動團」,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率團赴日內瓦,就對抗疫情等全球公衛事務與各國交流,並呼籲WHO正視台灣2,350萬人健康權益,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因新冠疫情侵襲全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近日就提到,美國強烈主張WHO應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在5月舉行世界衛生大會上貢獻其專業。普萊斯強調,台灣的公衛專業、科技、民主治理、對抗疫情韌性,及強健經濟,為WHA討論提供可觀的資源,沒有合理排除台灣參與的理由。

 然而,儘管美方如此表態,但我國至今仍未受邀。外交部強調,具有WHO會員國身分的13個友邦已向WHO秘書處完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並要求以「補充項目」列入本屆WHA全會議程;該提案能否納入議程,將在WHA總務委員會及全會進行討論。

 而為展現爭取參與WHA決心,政府籌組「世衛行動團」,由李麗芬率團赴日內瓦,與各國代表團就對抗疫情等全球公衛事務進行交流,全力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以維護國人的健康安全及福祉。

 衛福部指出,儘管我國未受邀參與WHA,仍將持續和各國、國內外專業醫衛團體密切合作,且舉辦專業論壇以呼應今年WHA主題「Health for peace, peace for health」,從更廣泛角度探討醫衛專業與人類福祉的相互影響,和國際社會分享台灣在疫情期間維持永續、韌性與平等社會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