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文/黃台中

訊能集思生產效率大提升

JarviX智慧排程

image
 ●美商訊能集思用AI強化學習技術,為電子組裝大廠提升20倍人力效率。圖/業者提供

 隨著疫情席捲全球,為業者在營運上的供應鏈帶來不確定性,再加上缺工的問題導致勞動成本上升,而缺料問題讓原本就難以即時掌握的產能更是雪上加霜。美商訊能集思(Synergies) 為解決複雜決策任務,將AI強化學習演算法的優勢與製造業生產排程邏輯結合,推出JarviX智慧排程,成功協助多家企業用更靈活更有效率的方法,在疫情重創下保持100%達交率及最佳化資源配置。

 JarviX智慧排程將原本需要兩天才能重新規劃的方案,在半小時內解決,生產效率提升高達20倍。

 人力排程不符合市場少量多樣的接單方式,訊能集思指出,該公司有一位客戶是眼鏡供應鏈的廠商,十年前出貨100萬打,不到十張訂單,現在一年出貨250萬打,訂單卻多達100多張。Synergies數位轉型顧問蕭維佑表示,市場每天推陳出新,樣式選擇多幾乎是所有供應鏈的必備,這也代表供應鏈需要能更靈活的排程方法。

 蕭維佑解釋,從外部的角度,急單基本上是常態,過去業務無法得到內部的支援,交期無法確定,影響滿意度。從營運的角度,如果能更快速更準確的規劃排程,不但能節省成本,用最低庫存生產,提高現金週轉率,還能找到換線最短時間、高效利用人力增加訂單及達交率,實現資源配置最佳化。

 手動排程是最省錢的方法!訊能集思指出,隨著工單電子化,以規則基礎方法(Rule-based)建構的排程系統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過僅能自動化80%的人工,而且不管以什麼為原則為基礎,都還需要人工手動調整,不算真正解決問題。

 全球電子組裝龍頭客戶,旗下60多家工廠在嘗試過各種排程方法後,發現JarviX智慧排程的強化學習演算法技術,能真正解決他們營運上的痛點,不但大幅提升稼動率及達交率,優化各部門之間的協調機制,原本兩天才能規劃完成的生產計畫,現在半小時就能算出來,效率提升20倍,每年就可節省新臺幣600萬元的人力成本。

 訊能集思執行長張宗堯博士表示,AI強化學習的技術就是為了在複雜及多樣的環境中做出最佳決策,如AlphaGO下西洋棋、特斯拉自動駕駛等耳熟能詳的應用,目標都是在千萬種組合中找出最佳解,這樣的技術為大量不確定性的供應鏈帶來龐大價值。訊能集思最新資訊可瀏覽Synergies台灣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