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文/黃志偉

是德科技 預告科技趨勢

全球量測大廠洞察,量子運算、遠距協作、訂閱、數位轉型、永續將成未來關鍵

image
 ●是德科技行銷處副總經理羅大鈞分享Keysight 2022科技趨勢綜觀洞察。圖/是德提供

 電子設計與量測的發展往往是未來科技趨勢的先行指標,而量測業者對於科技趨勢與脈動的洞察,更具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前瞻性,因此頗受業界關注。日前全球量測大廠是德科技(Keysight)發表對於科技趨勢的綜觀洞察,指出量子運算、遠距協作、訂閱服務、數位轉型以及永續發展等將成未來科技發展重要趨勢。

 是德科技行銷處副總羅大鈞表示,2021年至今,疫情仍橫掃全球,是德的專家們也針對因疫情而改變的商業運作和技術趨勢提出了獨到的見解。首先在手機、IoT、雲端裝置等迅速普及,量子成為在疫情期間迅速蓬勃發展的新興技術。在2022年,將有數家公司推出效能達100 Q位元或更高的量子處理器單元(QPU),並投入於雲端部署。預估今年,量子技術將迎來空前的突破,業界對高精密度量測的需求激增,將讓超導量子系統發揮其驚人潛力。

 在疫情影響下,半導體晶片和原物料短缺,加上塞港和貨運人員嚴重不足等物流限制造成全球供應鏈問題。因此,供應鏈的靈活與彈性,儼然已成為企業能否駕馭長期波動的關鍵,這也推動自動化供應鏈以及遠距協作的應用,因此包括物流作業使用的機器人和無人機等遠端監測的自動化系統,以及VR/AR/MR等技術將成科技發展趨勢。

 由於連網裝置已成了各個產業的必備工具,萬物聯網已成趨勢,而在物聯網潮流下,提供訂閱服務儼然是接下來的關鍵,例如勞斯萊斯便推出了依實際使用情況計價的引擎出租服務;還有在車聯網發展下,自駕車和訂閱式服務的組合,讓人們不再需要擁有汽車的情況會愈來愈常見;由於訂閱服務,對使用者來說,投入成本不多,對提供者來說,有持續的營收,這將推動業者在訂閱服務上加強服務內容,服務將更創新與普及。

 羅大鈞進一步提到,5G將加速推動多個產業的數位轉型,2030年以前,產業的數位轉型步伐將愈來愈快。今年5G展開了大規模部署,以消除頻寬限制。部署、裝置認證和網路上線將同時並進;隨著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RAN)日趨成熟,5G部署規模也將隨之擴大。5G網路將於2028年無所不在,並建立一般認知中「行動通訊」以外的垂直產業:例如工業物聯網、數位醫療保健、智慧城市,以及目前仍為概念階段的延展實境(XR)應用。第一個商用6G網絡也將於同年上線,以便透過應用、算和通訊技術,加速推動實體、數位和人類世界的融合,最終達成萬物連網(IoE)的願景。

 近年來,永續發展、ESG以及淨零碳排已形成全球趨勢,企業供應鏈也將擁抱永續發展以及竭盡所能地實現淨零碳排。在企業希望減輕ESG風險下,因此建立永續供應鏈成為他們的首要任務。永續供應鏈將包含減少運輸和物流作業的碳足跡,並將碳計算平台嵌入所有系統中,來監控碳排放資料;建立循環供應鏈(減少、再利用、回收和再製),以及採用氣候智慧型供應鏈等等,而在建立永續供應鏈時,企業需要進行全面的測試和驗證,以將碳排放量降到最低。總之,在未來科技發展下,永續發展和ESG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仍將持續受到企業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