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台北訊】

氫分子醫學研究 健康新里程

短短十多年時間,已逾千篇以上的臨床與學術論文,全球醫學界注目

 2007年日本醫科大學太田成男教授在美國《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 2007 Jun;13「6」:688-94.)首次發表有關氫氣與抗氧化的相關論文後,瞬間引爆氫分子應用的研究熱潮,短短十多年時間,有超過1,000篇以上的臨床研究與學術論文,全球醫學界都重視氫分子醫學研究,對於預防醫學以及人類健康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太田教授的研究指出,由於氫分子極小,在2007年的論文中,實驗數據顯示,透過注入氫氣後讓實驗監控的細胞,以及接受實驗的動物都減少了細胞氧化壓力,獲得更佳的抗氧化效果!而且氫分子具有選擇性還原的特性,可以選擇與羥基自由基結合還原並自然代謝,讓抗氧化功效更為明顯。

細胞深呼吸協助血液新陳代謝

 太田教授陸續發表相關應用研究,闡明了氫分子作為一種新型抗氧化劑的可能性,以及氫分子在預防醫學與治療應用的發展潛力。日本癌症免疫權威赤木純兒院長,也曾於美國醫學期刊中發表腫瘤報告(Oncol Rep. 2019 Jan;41「1」:301-311.),闡明氫氣使用確實可以改善直腸癌預後的成果,這些研究發現,都更加深化氫分子運用在臨床的信心。

 人體生物組織細胞仰賴粒線體進行呼吸作用以獲取能量,但粒線體也會在氧化過程中產生活性氧化物,也就是氧氣在代謝過程會因多得到一個不成對電子,因而形成高活性且不穩定的超氧化物自由基。

 人體內本來都會有一定數量的自由基,除了新陳代謝作用產生之外,也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生成,一旦人體內累積過多自由基,又無法透過自然修復機制排除的話,就容易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進而使氧化壓力增加,造成人體氧化傷害,造成器官老化、免疫力減退的現象。

 太田教授在文章中提及,人體獲取氫分子的方式有多種,包括了吸入氫氣、飲用氫水、進行氫浴、注射氫鹽水…等等,其中透過每天都要引用的水作為載體,經由血液循環,讓氫分子迅速擴散到全身,能在不干擾氧化還原平衡下,形成非常好的新陳代謝作用,進而達到降低氧化壓力的效果!

 在一個大氣壓力與攝氏20℃的正常室溫環境下,氫氣溶於水的最高質量濃度是1.6ppm,相當於1600ppb,代表一公升氫水含有1.6毫克的氫分子;也就是說氫分子只要微量溶入飲用水,就具有效力。

 此外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會隨溫度上升而降低,隨壓力上升而增加,而氫水的半衰期約是兩小時,也就是說製作完成的氫水質量濃度在兩小時之內會降低一半,所以建議讀者以「常溫、適量、多次」的方式飲用氫水,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