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短線布局 疫情是關鍵

 通膨數據居高不下,聯準會如市場預期宣布升息2碼,且6月啟動縮表,並化解了一次升息3碼的擔憂,不過美債殖利率飆高,擔憂情緒仍在。投信法人指出,現階段疫情為短線觀察重點,台股要慢慢消化這個現象要等看到高峰期,大陸則要看政府對疫情的態度。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投資團隊表示,通膨、俄烏戰爭等問題是否緩解也需要持續關注。整體而言,台灣基本面仍佳。建議投資人在投資上採取定時(不)定額方式布局,免除對市場波動的擔憂。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研究團隊指出,雖然市場烏雲密布,但可以開始留意好轉跡象。美國4月最新CPI結果年增率8.3%,雖然高於市場預期,但較3月數字略為滑落,由於市場目前如驚弓之鳥,因此持續震盪,還需要持續觀察一兩個月,確定通膨沒有持續惡化,市場情緒才有可能緩和,進而讓股市恢復活絡。

 美國聯準會升息路徑趨明朗,一般認為6月再升兩碼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已大致反映對升息的疑慮,而就業數字表現佳帶來一定支撐,只待通膨數字好轉。最後,跌深也可視為利多消息之一,台股經過大幅修正,目前本益比已回落至12倍以下,落在近五年本益比區間下緣,是可以考慮逢低布局時點。

 華南永昌永昌基金經理人盧彥瑋評估,中長線,台股受惠於5G科技變革及半導體升級,加上台灣今年GDP年增率可望逾3%,第三季為今年GDP年增率成長高峰,仍看好台股下半年行情表現。

挑選題材上,可避開庫存調整較嚴峻的消費性電子、設廠於大陸製造風險高之公司,以及部分無法反應轉嫁上游晶圓代工成本的IC設計公司;看好伺服器概念股可受惠企業資本支出提升,以及貨櫃、航空運價有望受惠封控下的供應鏈物流不順暢而調漲運價。

 盧彥瑋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分批布局或透過定期定額布局台股基金,掌握上漲機會及兼顧分散風險。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近期盤勢仍有較多不確定性,俄烏戰爭與大陸封城措施仍未看到結束的跡象,通膨的壓力依然沉重,加上美股走勢波動,投資信心相對疲弱。目前市場持續反映不確定因素,預期大盤仍以區間整理走勢為主,投資策略仍採逢低布局、不追高,並選擇長線成長趨勢明確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