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黃惠聆/台北報導

科技股基金 定期定額好時機

 升息趨勢明確,科技股基金今年來以來全軍覆沒,法人表示,雖不排除續挫,但跌深之後,投資價值已浮現,挑選好標的,是定期定額投資好時機。

 根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5月12日為止,大部份科技股票基金今年跌幅都在一成以上,甚至有科技基金淨值今年已縮水四成。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投資人對於升息無需過度悲觀!因就歷史經驗來看,全球科技股在Fed升息後有亮眼表現,MSCI資訊科技指數在Fed升息後半年及一年,平均分別上漲逾24%及三成,因為升息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央行看好經濟後市。整體而言,基於經濟仍溫和復甦,戰爭及疫情的影響將持續淡化,而央行緊縮預期也已快速反應於目前股市位階,短線科技股築底反彈的機會高,目前科技股在急殺後,投資價值已浮現,建議分批逢低布局。

 面對科技股展望,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美國利率逐步走高,消費者可能因利息提高而減少消費意願,企業的融資成本也會增加,持續升息後,下半年美國景氣將有下修風險。

 此外,若大陸疫情與動態清零策略持續,亦會影響大陸的內需消費,對於消費性電子的影響將明顯。產業面,由於今年第一季廠商庫存持續增加,遇上通膨與升息影響消費的壓力將持續存在,因此,目前最重要是在選股。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陳沅易也表示,全球科技創新趨勢並未受到疫情或地緣衝突影響,包括電動車、AI、5G應用等持續是各國致力發展的重要領域,美國在其中也扮演領頭羊角色,相關企業之成長性及獲利性仍值得期待。此外,雲端網路、影音串流服務等趨勢之發展未歇,也是值得持續關注的投資領域。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更表示,現今可趁評價修正時增持具有良好長期前景的高品質公司,看好數位轉型相關主題的投資機遇,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分析到新商務和數位客戶互動,再到網路安全、電動化、自動化技術等,這些機會均相當具有吸引力,其中又以安全的雲端及軟體即服務(SaaS)的市場潛力最為龐大,因雲端是所有數位化趨勢的基礎。

 蘇聖峰表示,投資市場未來最明確的機會為莫過於具備永續、氣候、ESG和綠色轉型等利基題材,此外,愛地球的投資主題與總體因素連結度較低,持續受惠於政策支持、綠色消費習慣崛起,與企業資本支出加速,在長線需求穩健的情形下,將保持多頭趨勢,則電動車、智慧能源及替代能源後市商機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