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文/陳逸格

企業淨零碳排 選對工具恐成關鍵

EcoStruxureTM Power電力系統解決方案,通過多項ISO能源管理功能性要求,助企業接軌ESG趨勢

image
 ●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TM Power電力系統解決方案是助力企業與ESG趨勢接軌的最佳利器。圖/施耐德電機提供

 邁向淨零碳排是全球趨勢!歐盟將在2023年起進行進口商品碳排放申報,並於2026年啟動碳邊境稅制;美、中、日、韓等國家也都在評估立法實施碳排交易管理。國內金管會則新增規定自2023年起,資本額10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及45家鋼鐵水泥業需在年報上揭露碳盤查結果。

 此外,許多品牌逐漸落實綠色供應鏈理念,進一步提升對下游廠商的碳排及環保要求。對於以出口為主的台灣中小企業,要接軌國際ESG浪潮,如何取得有公信力的能源管理驗證變得尤其重要。

 施耐德電機樓宇事業部總經理郭念慈表示,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絕對不會是個輕鬆的挑戰,全球各產業都必須以更精緻且全面的方式落實智慧能源管理來實現此目標。對各國企業來說,節能減碳是競爭力也是生存力,「選對工具」是節能和符合國際法規要求的關鍵,而「EcoStruxureTM Power電力系統解決方案就是助力企業與ESG趨勢接軌的最佳利器」。

 近年來,國內外陸續提出碳排放相關規範,更有不少知名企業對其供應鏈提出100%綠能製造的高標要求,對於國內企業綠能轉型的現況,施耐德電機的觀察是,「在ESG浪潮下,永續經營與綠能轉型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未來,而是勢在必行的經營策略。除了各國法規政策面的要求,舉凡主管機關、投資人以及相關利害關係人都要求企業透明揭露非財務面向的ESG績效,也更認真看待減碳議題,期望企業進一步提供對於淨零碳排的未來規劃。」

企業存活關鍵:落實永續

 施耐德認為落實永續目標的關鍵在於如何量化自家企業數據指標,及加以評估、改善與追蹤。並指歐盟將於2026年啟動碳邊境稅制,而美、中、日、韓等各大國際經濟體已都在評估立法實施碳排交易管理;台灣也預計提出徵收碳費或碳稅的措施。國際之間皆開始以碳為單位衡量業務成本,並達成減碳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廣ESG意識之餘,各界更關注企業如何「提升揭露品質」,像是金管會在《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要求符合規定之上市櫃公司的永續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帶動企業重視揭露內容的正確性,以避免誤導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期待或引發漂綠(Green Washing)爭議。

 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絕非輕鬆的挑戰,全球各產業都必須以更精緻且全面的方式落實智慧能源管理來實現此目標。對各國企業,節能減碳是競爭力也是生存力,落實永續經營會是未來企業存活與否的關鍵。

全球能源專家這樣做

 「施耐德電機的宗旨是讓所有人都能善用能源與資源,為所有人提供進步與永續發展的橋樑;致力於成為客戶實現永續發展及能源效率的數位合作夥伴,幫助客戶在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間找到最佳平衡點。」

 施耐德電機的EcoStruxureTM解決方案則是致力於協助製造業做好「能源布局」、「數位化管理」、「風險控管」,以回應ESG議題帶來的智慧能源管理挑戰,從而提升全球競爭力。

 要達到減碳目標,施耐德建議先從了解自家企業的碳排放量開始,「台灣企業借助完善且合規的工具,將能大幅提升起步階段的效率。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TM Power電力系統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和供應鏈即時盤點用電現況,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對電力進行監控,鎖定與電力相關的活動,以自動化控制來即時監視電力環境,協助確保電力系統的穩定運作。使企業能輕鬆蒐集與分析用電數據,並精準辨識與預測用電設備的營運狀況,進而進行一系列變革改善以極大化營運設備的用電效率。」

EcoStruxureTM Power

獲德國萊因TUV驗證

 EcoStruxureTM Power電力系統解決方案不只是產品,更是一個全面的架構與平台,它包含Power Monitoring Expert(PME)、Power Advisor及其他可互聯的設備。其概念是以電力系統全生命週期的角度出發,專注在設計預防、數位管理與錯誤修正,為一整體解決方案。其中PME提供電力系統健全狀態及能源效率的深入資訊,透過將使用者介面直覺化,使得電力系統資訊清楚有意義,有助於用戶即時掌握、解決問題及做出正確的決策。

 最重要的是,此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軟體已通過德國萊因(TUV Rheinland)科隆總部的能源管理相關功能驗證。EcoStruxureTM Power系統可協助欲申請ISO 50001的企業符合規範中的能源審查(Energy Review)部分—也就是計算整個企業場域用電總量,如照明、冷暖空調、空壓系統或機台等終端設備的用電量,以產生對應的用電報表證明其節能減碳績效。PME也能快速找出擾動或事故發生位置與原因,同時亦可藉由Power Advisor進一步提供問題解析與行動建議,幫助管理人員迅速釐清責任歸屬,縮短事故排除所需的時間。

 此外,PME工具與分析模組完整,經德國萊因TUV對該軟體的功能層面驗證,其運算的演算法及建模能力也滿足ISO 50002及ISO 50006的能源診斷與設定能源基線及能源績效指標的功能需求,除了分析能源使用資料,找出重度使用區域進行能源檢視解析,更透過能源建模幫助企業了解能源使用特性參數以建立能源基線(EnBs)和能源績效指標(EnPIs)。而Power Advisor則運用專家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持續為企業優化電力系統健康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