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9賴瑩綺/綜合報導

振內需 陸6月重啟汽車下鄉

每輛車補助人民幣3,000~5,000元,預計帶動80萬輛銷量;並擬延長新能源車補貼政策

image
大陸近期救市措施

 經濟受新冠疫情重創,大陸政府展開經濟保衛戰。繼密集推出救房市措施、承諾支持互聯網平台經濟後,傳大陸政府計畫重啟「汽車下鄉」政策,對人民幣(下同)15萬元以內燃油車與新能源車最高補助5,000元,預計能刺激出80萬輛汽車的銷量。

 與此同時,大陸政府傳正與汽車業者討論,把原定2022年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再延續到2023年,希望雙管齊下救車市,進一步提振受疫情衝擊而疲軟的經濟。

 2022年新冠疫情席捲大陸重要經濟城市,在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而採取全面封城的嚴格措施下,深圳、吉林、上海等地生產與民生均受到嚴重打擊,上海4月汽車銷量更是出現破天荒的「0」。大陸政府公布的多項宏觀數據也顯示,經濟不容樂觀,全年GDP增速5.5%左右的目標面臨保衛戰。

 在中國人民銀行降低房貸利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承諾支持互聯網平台業者持續發展等救市措施之後,傳大陸政府將在6月初將推出「汽車下鄉」政策,鼓勵15萬元以內、包含燃油及新能源車型,每輛車補貼範圍或在3,000元~5,000元。

 業內專家預計,汽車下鄉將促進燃油車20萬~30萬輛銷量,促進新能源汽車30萬~50萬輛銷量。

 大陸政府同時與汽車廠商討論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到期後延期的問題,包括工信部在內的多個政府部門正考慮2023年繼續實施新能源車補貼政策。消息人士指出,補貼金額和適用車型等各項細尚未敲定,但所有車商都可獲得補貼,包括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在內的外資車廠。

 消息還指出,正在審查的一項具體措施,將取消對合格電動汽車和部分電動汽車增加購置稅的計劃。

 汽車製造業和房地產業一樣,被視為產業火車頭,一旦該行業景氣出現榮景,可以帶動產業鏈條的巨大商機,涵蓋鋼鐵、塑膠、電子、輪胎、玻璃和相關售後服務等,在振興經濟上扮演重大角色。

 首創證券指出,大陸汽車業經歷三次大的政策刺激週期,2009~2010年、2015~2017年和2019年~2021年,其中前兩次政策效果顯著。2022年3月以來,汽車業受疫情影響較大。4月份以來,銷量下滑嚴重性大於2008年經濟危機影響。

 該機構認為,目前大陸農村居民消費和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且具有較大潛力,有效和精準的行業刺激政策有望提振汽車行業需求。(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