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呂清郎/台北報導

Fed升息期間 生技股強出頭

  過去四次升息循環平均報酬為18%,建議定期定額參與

image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基金擬任經理人劉翠玲。圖/公司提供

 儘管短期內升息、通膨與政治地緣等雜音,不確定性偏高,但根據過去經驗顯示,生技股票於升息期間,無論大中小型股不乏表現機會,過往聯準會(Fed)展開升息循環第一年,生技製藥表現排名居前,代表升息期間生技成長股未必表現不佳,長期來看更較多數產業表現突出,投信建議可趁早布局,或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基金擬任經理人劉翠玲表示,生技醫療去年提前因升息疑慮進入修正,目前股價處在低位,但近期升息正式開始,從大盤角度來看,過去11次升息期間(1946年4月至2018年12月),標普500指數有七成機會呈現上漲,過去四次升息循環,生技股平均報酬為18%,凸顯升息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生技醫療股仍不乏上漲機會。

 劉翠玲分析,生技醫療具穩定醫療需求支撐,及來自研發創新或併購題材的驅動,升息實際干擾較小,且目前股價呈現大幅折價,對機構法人與長線投資人極具吸引力,通常八成生技股跌破年線後,都是最佳進場買點。

 大型生技公司目前手握充足現金,升息造成的融資成本增加壓力小,且市場競爭與未來成長目標持續增加,大型生技公司必須擴展產品線或提升醫療技術,確保產品的市占率與競爭力。

 手上握有獨家醫療技術或專利藥物小型生技公司,也成為大型生技公司目前物色的潛在併購對象。預期今年有望看到更多大型公司對小型股的併購交易,帶動整體生技產業的併購行情增溫。

 劉翠玲預期,生技產業研發創新不間斷,目前基金操作上看好基因療法和基因編輯、免疫腫瘤和精準腫瘤領域發展,同時也對於近期如阿茲海默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及自體免疫疾病所推出之新藥前景樂觀看待,罕見疾病領域亦有不少新機會值得注意。

 儘管疫情影響,新藥推出和預購案件暫有延誤,但生技醫療、製藥等各領域創新速度加快,將能夠有機會帶動後續相關股價表現,建議持續逢低布局、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