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方歆婷

美股有望反彈 微型期貨靈活操作

新冠疫情加上俄烏戰爭,衍生通貨膨脹的完美風暴,當下美國投資機構最熱的話題是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統計從年初至今,各主要股市的跌幅:美道瓊指數跌幅11.23%、台股加權指數跌幅12.72%、標普500跌幅15.84%、那指跌幅24.97%、德國法蘭克福指數跌幅12%、上海A股指數跌幅15.6%。台股雖隨國際股市一同下跌,但某種程度是4月底國內疫情升溫後,所產生的補跌效應,相較海外股市跌幅並不深。

 目前市場價格大致已反映聯準會(Fed)FOMC升息的時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達3%水準,導致5月份許多高估值公司股價修正。

 目前市場擔心強勢升息,是否導致美國經濟衰退,普遍認為只會軟著陸;據定義,軟著陸意味著二~三個季度以上的負增長,衰退則為四個季度以上的負增長。

 綜觀近期報導,高盛調降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值,預計GDP將成長2.4%,2023年將成長1.6%,低於之前預測的2.6%和2.2%。歐盟執委會周一將歐元區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月預估的4.0%、大幅下修至2.7%。

 乍看之下,上述並未如想像中嚴重,不過這次通膨是由供給端造成,因此在資金收水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倘若收效不如預期,滯脹的夢魘將引發進一步下跌。

 由美股引發的修正似有緩解跡象,在沒有新利空消息下,短線極可能跌深反彈,惟仍須緊盯經濟相關數據後續發展,嚴控持股,並利用CME的微型指數期貨進行操作,增加操作靈活度。(統一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