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台股2年線保衛戰 電子股強弱是關鍵

image
加權指數 1110517(日線圖)

 盤勢分析:  通膨上升、聯準會加速升息及縮表、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3%以上,費半指數及台積電ADR不斷下跌破底影響下,台股電子類股指數相繼跌落年線和24月均線(2年線),由於電子股走勢非常疲弱,使得原本強勢的金融、航運等傳產股出現補跌壓力,大盤在類股輪跌下,上周回測2年線支撐,面臨2年線保衛戰。

 台股4月份以中長黑跌落年線下,年線扣抵萬七以上高指數反轉向下助跌,9月KD值持續向下修正,除非短線能快速彈回萬七以上,中長期將有轉空修正壓力,需要一段時間調整;不過目前2年線至10月都扣抵12,664點以下低指數區上升,除非短期再有較大的系統性利空衝擊美股大跌,不然大盤跌落2年線後,大都會往2年線反彈,即便中長期轉弱修正,也有短期或及中期跌深反彈行情。

 費半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從高點拉回都達32%上下,台股電子類股指數從911.55高點拉回達21.26%,中期跌深頗深,周RSI及9周KD值都修正至低檔區,已具備跌深反彈條件。 短線費半指數和台股電子類股指數的9日KD值都從低檔略轉折交叉向上,指數和日RSI及9日KD值都有低檔正背離現象,有止跌反彈機會,只是兩個指數的9周KD值都跌落20以下鈍化,可能需要震盪後築底。

 台股今年的修正壓力來自電子股股價大幅調整,電子股大跌後,金融和傳產股接下來出現補跌壓力,金融類股指數在4月11日還創下1,947.57高點後,但短短一個多月拉回17.5%,指數跌落年線下,9月KD值從80高檔交叉向下修正,中長期明顯轉弱整理。

 原本強勢的化學生技醫療和電器電纜類股也大幅拉回,4月表現抗跌的航運類股也轉弱拉回年線下,形成類股輪跌走勢,因此今年弱勢的電子類股(尤其是台積電)要能止跌回穩反彈,才能化解金融股和傳產股的補跌壓力,結束類股輪跌走勢,大盤才能真正止跌反彈。

 操作建議:

 電子類股指數和台積電股價和技術指標都有低檔正背離現象,9日KD值從低檔轉折交叉向上,帶動大盤的9日KD值守在20以上後略交叉向上,大盤進入短線反彈循環,上檔4月低點16,219點跌落後變壓力,和走低的月線間為較大壓力,低檔支撐在上周15,616低點,暫看短線跌深反彈行情,再觀察能否緩和月線的跌勢後向上,進一步強化為9周KD值低檔轉折交叉向上的中期反彈行情。

 建議暫以搶反彈操作因應,類股表現方面,電子類股先跌先反彈,短線以跌深股反彈較強勁,強勢的已彈至季線,帶動輪彈行情,中期如台積電能彈回2年線上,那IP相關、IC載板、電子紙、伺服器相關和車用電子股等趨勢股調整壓力可望緩和,接下來就能回穩轉強反彈,再帶動金融和傳產股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