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孫彬訓/台北報導

茁壯信託2.0 邁向枝繁葉茂

傳承.永續─家族信託2.0論壇

image
 ●工商時報與第一銀行17日舉辦「傳承永續家族信託2.0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錄影致詞。圖/顏謙隆

 工商時報17日與第一銀行共同舉辦「傳承.永續─家族信託2.0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時強調,推動信託業務是漫長的工程,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讓信託2.0每個分支計畫都枝繁葉茂,充分發揮信託機制的功能與效益。黃天牧說,在推動信託業務的長路上,我們不爭一朝一夕功成,但也不辜負每分每秒往前邁進的時光。

黃天牧表示,信託業務的發展可由三個面向來努力,「信託2.0」也朝這些面向積極推動中。一是內化為受託機構的基因,包括內部組織與薪酬制度調整、同業經驗交流、績效評鑑與獎勵等。迄今已有多家銀行提升信託專責部門位階,信託業薪酬制度的訂定及考核原則也已於今年1月修訂,金管會將持續邀集各銀行進行策略分享,並於今年下半年對推動信託經評鑑績效優良的業者頒獎表揚。

二是因應民眾不同面向的需求,例如強化預售屋不動產開發信託與價金信託自律規範,以減少預售屋買賣交易糾紛;推廣企業及勞工辦理員工福利信託,以增加退休準備;因應人口結構轉變,於去年開辦「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認證制度,以提供年長者金融與安養規劃的完整服務。信託可以有許多型態,滿足多元需求。

三是加強跨部門與跨領域的合作,近年安養信託結合社福團體、安養機構及醫療機構,服務範疇更廣泛也更細緻。家族信託更涉及法制及稅制,信託公會已進行國內外分析研究並提出建議,提供給相關部會參考。信託公會更已完成「家族信託規劃顧問師」認證計畫,預計於近期上路,有助信託人才培育。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指出,去年工商時報舉辦很多信託相關活動,同時與信託公會合辦《Trust Award》多元信託創新獎,針對不動產信託、股權信託、財管信託等,也有許多論壇,這次的主題則是聚焦家族信託;過去台灣沒有很好的家族信託,反觀歐美等國家的機制較為健全,較有助達到企業永續,未來台灣也應學習這些國家,走這條家族信託的路,讓企業更穩定、減少家族的影響紛擾。

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指出,如黃主委所說,信託是最有溫度的金融服務,一銀現在每家分行有二位信託業務專業人員,也積極承作安養信託、傳承信託、員工持股福利信託、都更危老的不動產信託等等,去年9月更開辦財富管理2.0,服務高資產客戶。

一銀去年在全國中小企業放款市占率近10%,已連續12年榮獲本國銀行市占率第一。依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13年,成立時間愈久,對於企業傳承的需求愈高,一銀將積極協助中小企業產業轉型及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