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放寬監管 港網科股飆漲

劉鶴表態力挺平台經濟,阿里巴巴、京東收盤雙雙漲逾7%

image
港股網科族群與指數17日漲幅

 大陸對網路平台企業逾一年半時間的高壓監管終於轉向。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7日明確表示,將支持平台經濟和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位企業在海內外上市。劉鶴發言前,市場預期官方會表態力挺平台經濟,帶動港股網科族群17日大漲。

恒生科技指數17日收盤漲約5.8%,成交值突破403.5億港元,單日漲幅與成交值均為5月以來最高。在港掛牌的大陸網路企業日內漲幅不斷擴大,阿里巴巴、京東收盤雙雙漲逾7%,創5月最大漲幅。騰訊漲逾5%,成交值為5月來首次突破百億港元。美團、百度、嗶哩嗶哩、快手、網易等大陸網企股價齊揚。美股中概股17日盤前同樣大漲,阿里巴巴漲逾7%,京東一度漲逾9.5%。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劉鶴17日出席大陸全國政協召開的數位經濟專題會議,帶動當日港股網科族群走揚。劉鶴是大陸制定民營企業發展方針的決策官員,市場密切觀察其言論會否涉及放寬網路監管,讓網企從2020年底以來的龐大壓力中解脫。具全國政協委員身份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和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等業界巨頭,17日出席此次會議。

 大陸央視報導,劉鶴在會議上表示,全球數位經濟出現智慧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特徵,要適應數位經濟全方位變革,攻堅核心關鍵技術,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位企業在海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開放促進競爭與創新。

 劉鶴說法暗示,當前大陸網企在美國上市所遭遇的監管難題看見曙光,且平台經濟受到的官方高壓監管或許有解,而智慧、量子、跨界融合可能是大陸未來將大力推進的科技新方向。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表示,要不斷做強做大數位經濟。與會委員指出,要發揮市場等強項,把發展數位經濟的自主權牢握手中,引導中小企業、工業轉型,完善數據法規。

 官媒人民政協報專文指出,數位經濟可說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則帶隊前往浙江、北京兩大網路企業根據地調查,交流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底舉行的會議中曾指出,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加上市場傳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互聯網巨頭,當時也引爆港股網科族群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