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糧荒危機有解?聯合國找俄羅斯談判

 為了避免全球陷入糧食短缺危機,聯合國要求莫斯科當局允許烏克蘭部分穀物出口,以換取俄國與白俄羅斯鉀肥出口限制鬆綁。此外,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將於19日舉辦的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公布行動計畫,詳述國際金融機構正採取哪些措施協助解決糧荒問題。

 俄國已封鎖烏克蘭在黑海的沿岸港口,導致烏克蘭大量穀物無法出口。據熟知內情的外交人員透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Antonio Guterres)正與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展開協商,希望讓烏克蘭糧食重返國際市場。

 俄羅斯未認真看待此事,能否達成協議還是未知數。但做為黑海大國的土耳其已表態參與,願協助清理沿海水雷並疏通航運。

 俄國與盟國白俄羅斯占全球重要肥料鉀肥供應四成。白俄鉀肥因西方實施制裁無法出口至各地,戰事也擾亂俄羅斯部分出口。烏克蘭則是全球穀物出口大國。據穀物經紀商Maxigrain統計,烏克蘭2020~2021年收成季出口約4,150萬公噸的與玉米與小麥,其中逾95%透過黑海運輸。

 古特瑞4月訪問莫斯科與基輔時表示,儘管戰事爆發,但仍須設法「讓烏克蘭農產品及俄國糧食與化肥重回全球市場」。聯合國官員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價格飆漲,受害最深恐怕是窮國。

 葉倫周一趁著參訪波蘭首都華沙「世界中央廚房」(WCK)設施的機會,提醒外界注意「切斷俄烏穀物出口引發的糧食短缺危機」。WCK負責提供食物援助給逃至華沙的烏克蘭難民。

 她表示:「很明顯地,俄國侵烏加劇全球糧食短缺。此戰事影響的不只是烏克蘭,而這正是我擔心之處。」(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