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方歆婷

美元續強 歐元偏空

美股上周五(13日)的回升助長風險情緒,美元指數下跌,但仍連續第六周收紅,顯示投資人對於聯準會(Fed)政策錯誤的擔憂仍舊未消散。日圓兌美元上周升約1%,扭轉連續九周貶值的頹勢。尾盤時,追蹤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DXY)跌0.37%,報104.46,周線漲0.78%。

 高通膨和Fed的升息路徑,引發市場對政策錯誤導致經濟衰退、或停滯性通膨拖累經濟增長的擔憂,美國13日公布5月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59.1,創近11年新低。也有部分經濟數據顯示,物價壓力可能已開始下降,美國4月進口物價指數意外持平,因石油成本下滑,幫助抵銷其他產品成本增幅,即使通膨仍高,這似乎也透露一些觸頂跡象。

 歐元兌美元漲0.31%、至1.0412美元,盤中觸2017年1月以來最低後,尾盤逆轉走高。受俄烏衝突和強勢美元打壓,歐元仍連續6周收低,即使對歐洲央行(ECB)7月開始升息的預期升溫,但市場認為,ECB的緊縮步伐不會像Fed那般激進。目前就歐元的技術面來看,仍舊偏空,13日走勢破底後反彈。

 人民幣方面,儘管中國央行再次透過中間價,釋放出強烈的阻貶信號,但人民幣仍進一步下挫,13日兌美元觸及19個月低點,並跌破6.8關口。

 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主管Becky Liu認為,中國當局願意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只要貶值保持有序,因為這有助緩解增長壓力。中國面臨著愈來愈大的下行壓力,當前的防疫清零政策難有調整空間,而相較於Fed的鷹派升息,中國貨幣政策處於寬鬆。(兆豐期貨顧問事業部期貨分析師謝侑呈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