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杜蕙蓉/台北報導

美時 首季EPS歷史次高

季增77.5%,營業利益較前季成長近58.7%

image
美時近年營運概況

 美時(1795)受惠品牌業務成長發酵、癌症用藥產品組合持續強化, 今年第一季EPS1.72元,季增77.5%,寫下歷史單季次高,營業利益較前季成長近58.7%、達6.24億元,營業利益率達19.7%,相較去年平均18.1%,今年本季營業利潤率隨營運槓桿不斷提高,提升1.6 個百分點。

 美時表示,亞太區域營收在第一季表現穩定,包含韓國Qsymia、台灣Evista和泰國Aclasta等品牌產品,業務持續增長。此外,第一季簽訂了8個產品授權協議,包括獲得Ryaltris在多個主要東南亞市場的獨家經銷權,是美時首個呼吸道用藥的品牌產品、而向Eli Lilly收購取得台灣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品項中收入第二大品牌Cialis,已在3月下旬上市,將進一步擴大藥局通路覆蓋範圍,並加速現有OTC產品組合的成長。

 另外,Aztiq及Innobic收購美時主要股東AEMH 100%股權收購的交易已正式完成交割,未來有助於美時在東南亞各國業務拓展。

 美時表示,今年2月在歐洲14個國家成功上市旗下血癌用藥Lenalidomide,使整體外銷癌症用藥業務年增長逾90%。Lenalidomide的潛在市場,包括美國此最大單一市場和幾個主要歐洲國家,已涵蓋全球94個國家:58個國家取得藥證、加上1個暫定審核許可,26個國家藥證申請審查進行中,另有9個國家在藥證申請文件準備階段。此外,Lenalidomide已成功在39個國家上市。

 美時目前提交28份藥證申請,並獲得21項藥證核准,包括韓國和台灣的生物仿製藥Bevacizumab,及在菲律賓的兩項癌症用藥Gefitinib和Lenalidomide,進一步增強產品組合的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