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李淑惠/台北報導

立凱電擬技轉客戶 邁向輕資產

 磷酸鐵鋰(LFP)正極材料商立凱電(5227)16日在官網更新2022年客戶認證進度,累計共有五家儲能與EV電池客戶完成最終認證。在磷酸鐵鋰電池已成全球主流之下,立凱電已掌握四家進入量產的儲能電池客戶,立凱電將授權技轉客戶量產,邁向輕資產商業模式的里程碑。

 總計目前立凱電共有41家歐美與亞洲客戶,較去年新增24家,終端應用涵蓋儲能、電動車、固態電池等領域,終端客戶與銷售市場遍及全球。其中有13家同時進軍儲能與電動車電池,專攻儲能電池客戶有八家、專攻電動車電池的有14家,另有六家固態電池客戶,與去年同期相比在各領域客戶數量均大幅增加。

 立凱電將於24日召開線上法說會,該公司首季仍繳虧損,但單季稅後淨損收斂至1.01億元,較去年同期收斂15.12%,每股稅後淨損0.94元。

 公司表示,全球儲能電池已經完全確認將以磷酸鐵鋰電池為發展主軸,立凱電認證客戶中2025年之前的出貨,將絕大多數為儲能用電池,電動車用電池的認證時間遠較儲能電池為長,立凱電磷酸鐵鋰材料的終端客戶皆為國際車廠,所需要的認證時間與逐步提升產能的時間必然更長。可以預見,立凱電材料的終端應用市場在2028年之前都還是以儲能電池為主。

 儘管受此限制,公司統計現有客戶的需求成長仍然十分強勁,預計2025年客戶需求將超過每年17萬噸,2028年起每年更將超過52萬噸,與目前一年僅千餘噸的出貨量相比,大幅成長。

 公司表示,上述需求未來將由立凱電授權技轉客戶量產,此一布局已經長達一年,原因為全球鋰鐵電池相關產業高度集中在中國,引發歐美終端客戶普遍憂心產業鏈風險,促使歐美政府與電池製造商紛紛加速建立在地或國際聯盟的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