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朱漢崙/台北報導

殺到逼近0.4% 商業本票保證費率 驚見破盤價

 升息風吹起,但由於金融市場競爭太激烈,不但放款利率沒有上來,甚至還驚見「破盤價」,更還一路殺到商業本票保證費率,業界人士指出,原本保證費率以0.5%為行情價底限,但日前有一筆逾百億元的聯貸案,保證費率竟然殺到逼近0.4%的水準。

業界人士指出,現在金融圈最困擾的是,因為升息,所以存款利率不論怎麼樣都漲定了,但放款卻不見得,完全由同業間的競爭激烈程度來決定利率水準,例如,聯貸的「鐵板價」並未隨升息而拉高,仍維持在1.7%。

現在連保證費率都殺低到這種程度,也使銀行對於今年升息供應「利差」的效果更保守以對,甚至認為恐怕因為存款及放款之間議價不對稱的關係:「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在聯貸架構中,商業本票的保證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金融圈人士指出,聯貸架構除了放款,商業本票保證占據重要的一席之地,甚至有聯貸案超過八成,甚至全部都以商業本票保證的方式承作。

銀行所以對於這類商業本票保證業務也和一般放款業務一樣競爭激烈,是因為聯貸金額的統計不僅放款業務,連同這類保證業務的金額也可納入計算。

也因此,當銀行業者彼此在聯貸業績上面較勁時,自然也會把商業本票保證這一塊納入目標,而且隨著愈來愈多的借款公司喜歡在聯貸中用商業本票的方式承作再壓低利率,自然升高在聯貸架構中的分量。

銀行業者指出,過去保證費率價格都不低於0.5%,現在由於激烈競爭,因此月前已驚見低於0.45%,即將破0.4%的「破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