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楊日興/綜合報導

特斯拉兩班制增產 延後一周

 特斯拉雖然是上海最早復工的企業之一,但其上海超級工廠的復產大計將延後至少一周,在疫情下的封閉管理以及物流與零組件受阻等問題下,特斯拉預計23日才會執行兩班制,恢復到疫情前的產能。

 路透引述特斯拉內部文件指出,特斯拉原本預計在16日恢復兩班制,讓產能提升至每日2,600輛,達到封控前產能水平。但如今特斯拉延後相關計畫,改為23日才恢復兩班制。本周特斯拉上海工廠仍會維持每日一班制運作,每日產能為1,200輛。

 報導指出,之所以會出現計畫延後,主要因為特斯拉在規畫員工在生產園區的封閉起居時遭遇困難。上海市規定,企業復工復產要確保所謂「閉環」管理制度才能執行,而特斯拉還需要解決員工「閉環」的生活與居住問題,包括安排員工居住在廠內,或是視情況安排巴士接送員工返家。另外,供應商零組件不足、疫情下物流受阻,也是讓特斯拉延後擴大產能的原因。此前就有消息傳出,特斯拉因零組件不足,曾在5月停產。

 上海市政府在16日宣布,預計在6月全市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特斯拉若能在23日順利恢復過往產能,仍將早於上海市官方的進度全面復產。

 據陸媒指出,特斯拉自4月中旬復工以來,持續提升訂單交車進度,5月11日復工後首批4,767輛電動車成功裝船出口海外,15日再有逾4,000輛從上海出口,一周內出口兩批電動車。

 不過,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6日公布,特斯拉日前備案召回計畫,自23日起召回於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間部分陸產Model 3、Model Y,共計約10.73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