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憂俄烏戰供應受阻 汽車業 急用鉑金取代鈀金

 俄烏戰爭令汽車業擔心俄羅斯鈀金供應受阻,再加上目前鉑金價格只有鈀金的一半,令汽車大廠紛紛擴大使用鉑金取代鈀金。

 全球鈀金供應量有25%至30%來自俄羅斯,鉑金供應量也有8%至10%來自俄羅斯,導致今年2月烏俄戰爭開打以來金屬價格持續上漲。

 儘管目前俄羅斯金屬出口尚未受到西方制裁,但外界仍擔心若戰事繼續延燒,將有越來越多西方企業抵制俄羅斯,且西方國家也可能擴大制裁。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PIC)研究部門主管雷蒙(Trevor Raymond)表示:「汽車業近來加速改用鉑金取代鈀金,省下的成本可觀。造成這波改變的原因是市場擔心鈀金供應受阻。」

 目前鈀金價格約在每盎司950美元,而鉑金價格只有鈀金的一半。全球汽車業平均一年消耗250萬至300萬盎司鉑金,及850萬盎司鈀金。

 WPI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鉑金供應量及需求量雙雙下滑,原因除了俄烏戰爭打擊需求之外,南非主要鉑金礦場近日也相繼下修產量預期。第一季全球鉑金供應量年減13%至128萬盎司,需求量跌幅更大,較去年同期減少26%至152萬盎司。

 WPIC估計全球年產量約800萬盎司的鉑金市場,今年供應量可能較需求量多出62.7萬盎司,與去年113萬盎司供應過剩的情形相比減少許多,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汽車業需求快速成長。

 WPIC在3月曾預期今年鉑金市場供應量較需求量多出65.2萬盎司,但最新預測下修供應過剩幅度。雷蒙表示:「62.7萬盎司供應過剩意味著市場很容易在今年轉變為供不應求的局面。」

 WPIC預期今年全球鉑金供應量較去年減少5%,主要是因為南非三大礦場受疫情及勞資糾紛影響而下修產量預期,且當地兩大鉑金供應商正在維修精煉廠。反觀今年全球鉑金需求量可望較去年增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