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抵制!麥當勞咬牙退出俄國

宣布出售當地事業,放棄俄國市場估獲利損失12~14億美元

image
圖/路透

 麥當勞繼今年3月關閉俄羅斯所有門市後,16日宣布將出售俄羅斯事業,包括當地850家門市共6.2萬名員工,放棄經營30多年的市場。加入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星巴克等知名全球品牌抵制俄羅斯的行列。

 麥當勞表示:「烏克蘭戰爭引發的人道危機,再加上俄羅斯經營環境難以預測,促使麥當勞決定不再持有俄羅斯事業。」

 2月烏俄戰爭開打後,西方大型企業紛紛暫停俄羅斯業務或直接退出俄羅斯市場。麥當勞在3月宣布暫時關閉俄羅斯門市,但這段期間仍繼續對當地員工支付全薪,使麥當勞承擔每月5千萬美元損失。

 麥當勞16日表示公司已開始尋找俄羅斯當地買家,並承諾將確保當地員工在交易完成前繼續領薪水,但並未透露潛在買主名單。

 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表示出售俄羅斯事業是個艱難的決定,因為當地員工及上百家供應商長久以來對麥當勞忠心付出。但他強調:「我們對全球社會有所承諾,必須堅守企業價值,為此我們無法繼續在俄羅斯亮起金色拱門標誌。」

 麥當勞表示俄羅斯門市將陸續拆除金色拱門及其他標誌,但將在俄羅斯保留麥當勞商標。麥當勞估計退出俄羅斯市場對公司獲利造成的損失約在12億至14億美元。

 回顧1990年麥當勞曾是第一家在蘇聯開立門市的美國速食餐廳,對於冷戰過後的美俄關係具有象徵性意義。當年俄羅斯第一家門市開幕時,吸引超過5千人到場共襄盛舉。

 麥當勞表示退出俄羅斯市場並不影響今年在全球展店1,300家的計畫,並預期展店計畫將為公司營收創造1.5%成長率。麥當勞目前在全球共有超過3.9萬家門市,營業據點遍佈100多國,其中多數是加盟門市,只有5%是直營門市。

 今年第一季麥當勞營收將近57億美元,獲利11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