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潘俊良■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專案經理 溫麗琪■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循環經濟以「數位產品護照」開啟紀元

人類生活數位化,垃圾量也愈來愈多。據電子電器廢棄物論壇(WEEE Forum)估計,2021年全球約產生近6,300萬噸電子垃圾。除了將耗費龐大的清理成本外,未來若不進行減量或提升回收率,電子產品生產所需的原物料恐將消耗殆盡。歐盟執委會意識到其嚴重性,2022年3月30日在綠色新政(Green Deal)中提出永續產品生態設計規則(Regulation on Eco-design for Sustainable Products)草案,以促進永續產品常態化,並推動循環經濟商業模式,賦予消費者綠色轉型能力,以真正了解產品對環境的永續性並防止漂綠。

 環境資訊揭露已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義務,如歐盟依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所研擬之新規範,將針對歐盟市面上販賣之實體商品,從設計階段到日常使用,最後到再利用或耗盡階段,皆能對環境友善,促進循環並提升能源效率,具體要求產品更加耐用、可重複使用、可升級、可修復、易於維護、翻新和回收,以及提升能源和資源效率。最重要的是,要求產品以上相關的特定資訊揭露(product-specific information),讓消費者了解購買產品對於環境的影響。

 過去,在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前,Nokia 3310可謂是傳統手機的都市傳奇,其耐用性堪稱是「地表最強手機!」,網友甚至還調侃可以「擋子彈」。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的電子設備更加精密,更新換代也非常頻繁,廠商幾乎每年都會推出一系列新款3C產品,消費者也常面臨到3C產品一過保固期就出問題,不僅不易維修,還可能型號太舊無法找到維修零件,或是維修成本過高,以至於用戶覺得「還不如買一個新的划算」。

 未來,歐盟正式要求產品資訊揭露,所有受監管產品都必須擁有數位產品護照(Digital Product Passports),護照內容包括產品的環境足跡、用於回收目的的資訊、某種材料的回收成分、供應鏈資訊等,以利後續維修或回收產品能更加容易,並有助於追蹤供應鏈中的關注物質,產品資訊亦可採用如「效能等級A~G」之方式,針對產品可修復性予以評級,以利於產品間之比較。

 不僅只針對電子產品,為了有效減輕大眾對於護照內容恐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之擔憂,將透過私人與公共利害關係人協商諮詢,確定每項產品護照所應包含之資訊。預計電子產品、紡織品、家具、床墊、輪胎、洗滌劑、油漆、潤滑劑、鋼、鐵、鋁等將可能優先納入監管,目前相關運作機制仍研議中,未來發展相當值得企業關注。本草案尚規範禁止銷毀未售出消費品、擴大綠色公共採購,以及提供永續產品獎勵措施。

 歐盟未來將從兩大面向擴展現有的生態設計框架,首先盡可能廣泛涵蓋產品範圍;其次增加產品應遵守之規範,而在新法生效前之過渡期,將透過2022-2024生態設計和能源標籤工作計畫(Ecodesign and Energy Labelling Working Plan 2022-2024),特別針對廢棄物增長最快之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包括智慧手機、平板、太陽能板優先進行監管。

 歐盟執委會表示,本次立法將展現歐盟實現真正循環經濟的決心,並擺脫對能源和資源的依賴,強化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並尊重自然和人類的健康,透過本法將顯著降低歐盟的能源消耗並為消費者節省了大量資金。根據統計,依目前歐盟生態設計要求,單2021年就為消費者節省約1,200億歐元,所規範的產品年能耗降低10%。新法通過後,預計2030年可節省1.32億噸石油當量的初級能源,大約相當於1,5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幾乎等於歐盟自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歐盟製造業的材料成本約占40%以上,新法推行將能顯著降低企業成本。

 循環經濟亦為我國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重點之一。透過能資源的再利用,讓資源生命週期延長或不斷循環,以有效緩解廢棄物與污染問題,並打造「從搖籃到搖籃」的新經濟模式。因為現今的取用、製造、破壞和丟棄模式已對環境和健康造成重大衝擊。為因應國際永續發展趨勢,永續產品設計將是企業應發展之重點,我國法制政策上也應推動相關工作,歐盟數位產品護照的新政策,告訴我們產品環境資訊揭露的重要性,才能藉此陸續淘汰消耗性或能效低落的產品,提升永續產品在市場銷售的競爭力,並促進消費者於購買新產品時能做出對環保有益的明智選擇,以利於人類在與自然間的關係恢復平衡,並減少我們對全球供應鏈中斷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