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袁延壽/台北報導

亞泥Q1獲利失色 力拚回穩

 受到大陸水泥市場每噸毛利創歷年來新低的拖累,亞泥中國第一季獲利衰退近七成,連帶拖累亞泥整體第一季稅後淨利年減20.83%,僅25.33億元,單季EPS為0.76元。展望第二季,隨大陸華中水泥價格回穩、需求回溫,再加上台灣轉投資獲利增漲助攻,營運可望恢復正常。

 亞泥16日舉辦法說會指出,第一季大陸因疫情影響市場需求,在大陸市場所在的營業區域華中,在出貨量減少、價格滑落下,亞泥中國第一季獲利比去年同期減少66%。

 在煤炭價格飆漲,生產成本大幅提升下,亞泥指出,大陸市場水泥的每噸毛利來到49元人民幣,是西進以來的谷底。

 亞泥表示,大陸當地政府已對煤炭價格進行調控,加上疫情漸受到控制,封城漸減,復工率提升,對水泥需求有增溫,預期第二季中旬,大陸水泥市場將漸漸恢復正常水準。加上國內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市場仍處於「價漲量增」,第二季的水泥本業營運可望回穩。另外,亞泥非生產事業中的嘉惠電力,因第二期正式上線,無論是營收及獲利貢獻度都有大幅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