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微降6月盤價 H2審慎樂觀

熱軋、冷軋鋼捲等八規格產品每公噸下修300~500元,連漲三月後首度反轉

image
中鋼近半年來熱軋價格調整概況

 受到大陸疫情封城和俄烏戰爭因素影響,中鋼16日開出的6月內銷盤價,除了需求較強的API熱軋鋼捲維持平盤外,其他熱軋、冷軋鋼捲一般料及熱浸鍍鋅家電用料等八項規格產品都適度下修價格,每公噸小降300~500元,平均降幅2.1%,此舉為中鋼連漲三個月後首度反轉調降價格。

 對於這項盤價,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這次降價只是市場短期震盪的現象,主要是受到大陸疫情封城管制與俄烏戰爭影響,導致供應鏈受阻,需求減緩,但預期6月1日起包括上海地區企業陸續復工,且7月需求逐漸顯現後,可望帶動一波拉貨潮,因此對於下半年鋼市前景仍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翁朝棟指出,未來大陸解封後勢必拚經濟,且烏克蘭與俄羅斯戰後也將會帶來重建需求,再加上各國都努力在拚基礎建設,因此鋼市將會重現「先蹲後跳」的局面,鋼材需求將會大量釋出,只是看市場需求「怎麼跳而已」。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也表示,雖然6月鋼市短期價格震盪,但因用鋼需求與原料成本壓力俱存,對下半年鋼市仍維持「先蹲、後立、再跳」 的正向評估沒變。

 中鋼進一步指出,短期內雖因國際政經動盪、通膨升息與季節性需求轉淡,使全球鋼市面臨修正壓力,惟鋼鐵長期需求利好格局並未改變,後續待俄烏戰爭及大陸封控等負面因素消除後,接續疫後各大經濟體解封力拼經濟、戰後重建及各國基建計畫帶動剛性需求釋出,將有利下半年鋼市穩健發展。

 中鋼強調,審酌近期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帶來大宗原物料巨幅波動,及疫情延燒致全球供應鏈受阻、物流成本上升,並考量為提升下游競爭力協助業者接單、及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下,中鋼決議6月盤價仍採「順勢、穩健」的一貫訂價原則,除部分鋼品視產業供需態勢維持平盤外,其餘則參考國際報價變化與下游供需予以合宜調降,平均調降2.1%,期能減緩當前國際不利因素對國內鋼鐵產業的衝擊、及預留未來成長動能。

 其中,熱軋鋼板一般料、熱軋鋼捲軋延與一般料、冷軋鋼捲一般料、電鍍鋅鋼捲建材料及熱浸鍍鋅鋼捲建材與烤漆料等每公噸都降500元,其他降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