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劉朱松/綜合報導

水電耗量大 亟需綠能推一把

 谷歌(Google)在台共有三座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設置案,因用水及用電量頗大,對綠電的採購量也大。不過,台電表示,目前並沒有專屬綠電饋線到用戶端,但會提供足夠饋線,及「彰濱開閉所」、再生能源變電所,提供太陽光電廠及風力發電廠的綠電併網,同時公司也會持續發展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建置案。

 至於用電方面,台電以Google彰濱線西廠區用電為例,是採用161KV饋線,以提高供電品質。尤其,台電在彰濱工業區,也完成籌設占地140公頃、裝置容量100MW(百萬瓦)地面型太陽光電廠;另台電也利用台南將軍、七股區的214公頃廢棄鹽灘地,建置裝置容量達150MW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廠,但台電迄今還無法提供專屬綠電饋線,給需要綠電的科技大廠。

 至於Google資料中心用水部分,台水董事長胡南澤16日表示,包括雲林的湖山及林內兩座淨水廠,都可支援未來Google雲林廠區用水,所以,供水並沒有問題。不過,台水在審查Google的雲林廠區用水計畫時,都會要求Google用水要做循環使用,並要求用水回收率要達到八、九成以上,以利水資源循環使用。

 由興亞營造承攬工程造價逾14億元的台水彰濱淨水廠,今年4月1日完成驗收,17日將做最後的點交,預計供應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含Google)及崙尾區等廠商所需工業用水,每日供水總噸數達10萬噸。

 興亞營造董事長卓燦然指出,彰濱淨水廠兩座原水池容量各5萬噸,處理後,經兩座清水池供水,每日供水分別為7萬噸及3萬噸水量,合計每日供水達10萬噸。

 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指出,台水彰濱淨水廠將進行用水試供,預定6月1日起供應彰濱線西區及崙尾區廠商用水,以滿足區內廠商的工業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