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吳筱雯/台北報導

前景光明,但關關難過…林百里:科技業非坦途

 關關難過,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指出,疫情未歇、地緣政治衝突升高,全球供應鏈面臨物流、缺料等前所未有的挑戰,而油價飆升、通膨、利率匯率波動、勞力短缺、企業為因應ESG而調整營運模式等,更持續推升企業成本,都顯示科技產業前景雖光明、但絕非坦途,廣達將以成為 「智能工具提供者」的翹楚為目標,AI則鎖定醫療、製造與移動。

 林百里在營業報告書中表示,去年廣達再次繳出令人激賞的營運成績,不但全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營業額及淨利均寫下歷史新高,廣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在過去五年間翻倍成長,從2017年的11%成長至2021年22%。

 而且廣達也持續擴增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林百里指出,廣達在總部所在地華亞科學園區內擴充製造產能,總廠、二廠及新建的三廠均已全面加入量產,泰國生產基地亦穩定發揮效能,在美洲、歐洲也有生產與服務據點,推展全智慧製造、提高效能。

 然而今年以來中國政府為了清零而長時間封控、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價格,林百里表示,已為企業營運帶來廣泛的衝擊與考驗,加以油價升高、通膨、匯率波動、缺工、ESG都墊高企業成本,並在在提醒林百里,以創新作為成長引擎的科技產業,前景雖然光明但不是坦途。

 展望未來十年,林百里重申是「Computing」 與 「Connectivity」深度結合以發展各種創新應用的黃金時代,廣達也已準備好迎接元宇宙運算Metaverse Computing的新紀元,他進一步表示,廣達每一個布局都是超過十年,從打基礎、做應用、等待消費者行為改變,直到市場爆發、帶來好的商業模式,廣達將為各式各樣的智慧應用研發最適當的科技工具(Tools for SMART X)。

 他看好在雲端運算的基礎上銜接超高速運算、超級連結的匯流,為客戶提供智慧轉型解決方案,在5G、萬物聯網世界裡成為 「智能工具提供者」中的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