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李青縈、曹悅華、林昱均/台北報導

同住家人打三劑 得免居隔

0+7新制明上路,仍可選3+4

本土確診16日新增61,697例,考量社會正常運作,指揮中心宣布二項新制,其一是鬆綁確診者同住家人居家隔離措施,從「3+4」天改為「0+7」天,打滿三劑「得」免除居隔,17日起實施。另一項是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院研判確診,評估後可領輝瑞口服藥,將在18日起上路。

指揮中心表示,0+7新制在7天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有兩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可上班、出外採買、看病領藥,禁止餐廳內用及赴人潮擁擠處。未打滿三劑同住家人維持現行3+4天居隔制度,尚無法接種第三劑高國中生也不適用0+7新制。

媒體追問打滿三劑疫苗民眾是否會收到居隔通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打滿3劑疫苗、執行居隔者仍會收到通知單,但若打滿三劑沒有居隔,不會收到通知單。指揮中心強調,打滿三劑者仍可選擇是否要居隔。由於政策變更,未收到居隔通知單者保險公司將不予理賠。

據了解,蘇揆在14日擴大防疫會議上,即鬆口同意鬆綁3+4居隔條件,但因地方政府和專家仍有歧見,指揮中心繼續溝通,行政院16日上午拍板。蘇揆表示,目前雖不能立刻免除居隔與邊境管制,但持續放寬防疫措施,並力求集中資源照顧中重症與高風險族群,讓打3劑疫苗者得免居隔,從關鍵設施、醫護人員,擴及到確診者同住家人。

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疫情五月底可能達到高峰、六月底可能往下走,但仍不會立刻鬆綁管制。陳時中說,台灣逐步與病毒共存,會有逐步放寬、解禁,達到在疫情下正常生活;另也考慮入境居家檢疫鬆綁,但因現在本土確診案例多,醫療量能壓力大,若鬆綁使境外移入病例數量增加,時機不適合。

 另默沙東口服藥3.5萬人份以及首批77.76萬劑輝瑞兒童疫苗都在16日抵台,兒童可望在520之後施打,而默沙東莫納皮拉韋藥物可管灌,主要優先保留給長照機構、洗腎患者兩類民眾。

至於快篩試劑,陳時中說,長照住民不用排隊可有償購買一劑百元實名制快篩,考慮下周開放第二輪實名制。衛福部食藥署近日放寬民眾進口輸入快篩試劑自用,6月30日前,每人進口限一次、100劑以內可享免申請專案核准。財政部關務署16日表示,目前仍有近7萬劑暫扣在海關,預計本周全數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