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李娟萍

俄祭能源反制 天然氣期震盪

近日,歐盟開始準備進入第六輪的制裁,在能源部分針對俄羅斯石油禁止進口到歐洲,並期望在今年年底前,可逐步進行。而俄羅斯部分則採取反制措施,開始限制天然氣的輸送。相比起石油,俄羅斯的天然氣對於歐洲更為重要,也是主要讓天然氣期貨價格可維持在高檔的原因之一。

地緣政治方面,俄羅斯稍早宣布對西方祭出能源反制裁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12日宣布未來將停止從波蘭向歐輸送天然氣。德國副總理哈貝克12日晚間,對於俄羅斯以能源當作武器表達不滿。其實除了德國之外在歐盟的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成為被停止供氣的國家,讓歐洲各國須在過冬前補滿天然氣庫存,以免未來輕易遭受俄羅斯的要脅。

同時間,德國盼向卡達購買天然氣,以減少對俄羅斯依賴的計畫遇到難關。卡達作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供應者,除了希望德國至少簽20年的天然氣長約,還訂出諸如目的地限制等條款,規定德國不得將購自卡達的天然氣再輾轉輸送到歐洲其他地方,但歐盟目前不接受這種條件。

凱基期貨認為,近期歐洲各國與俄羅斯互相祭出能源制裁,也間接凸顯歐盟在石油及天然氣上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相當的高。後續要再尋找利替代的進口能源,也是較為不易。

技術面來看,天然氣期貨目前雖然持續在五日線之上,五日線目前呈現下彎狀態,短線上可能較為震盪,不過,只要月線上漲慣性還沒破壞,長線偏多的格局就有機會延續,操作上,建議天然氣期貨後續若有來到月線附近還是可以樂觀看待。(凱基期貨研究發展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