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杜蕙蓉/台北報導

利多頻傳 生技股成資金避風港

防疫、業績成長、併購、母以子貴,法人看好高端、全宇-KY、泰博、保瑞等領軍上揚

image
近期具利多題材的生技股

 本土疫情急速擴散、俄烏地緣政治風險未解,通膨飆高,生技股成資金避風港,防疫、業績成長、併購和母以子貴股四大題材成為盤面重要指標,法人看好中化生(1762)、高端(6547)、全宇-KY(4148)、泰博(4736)、保瑞(6472)將領軍上揚。

 利多不斷的生技股,光是近半個月就有四個併購/分割和新創公司案,率先登場的是明基醫與旗下小金雞康科特合計斥資1.2億元、持股57.14%,成立「明悅智醫」,搶攻上千億元的牙醫商機。

 馬光-KY(4139)預計收購新康中醫旗下三家中醫骨傷專科診所,也備受關注,預計可望為疫後迎來跳躍式成長。

 友華(4120)是以5.58億元將處方醫學營業二部分割轉讓友霖(4166),因是採股份對價,友華持有友霖的股權,也原來的51.82%增至59.6%。

 而保瑞藥業則是攜手台新健康基金、泰福生技創辦人趙宇天共同投資保瑞生技,並由保瑞生技斥資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取得伊甸生醫(喜康生技前身)CDMO業務在台資產,集團營運領域因此由小分子延伸至大分子生物藥。

 另外,防疫股中,除了泰博、寶齡、大樹、杏一因快篩試劑需求強勁,業績爆增外,高端也受惠WHO主導執行的新冠疫苗STV(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全球團結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進入分析階段,法人看好高端有機會過關,未來有望向國際供應疫苗,激勵13日股價飆漲停,並帶動基亞(3176)上演母以子貴行情。

 業績成長股中,健喬(4114)第一季稅後淨利1.25億,年成長105%,EPS 0.42元;而營運轉骨的台康生(6589)也在生物相似藥授權金入帳下,單季EPS 0.05元,連續三季度獲利。

 全宇則受惠全球鉀肥續漲,拉近與生物肥的價差,帶動生物複合肥銷量大增,不僅今年前四月營收有亮麗表現,明、後年印尼新廠與馬來西亞疫苗二廠落成,還會啟動另一波新動能。

 中化生第一季獲利年增三成,EPS 1.65元,創下近七季新高,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將維持高峰,下半年魚油原料EPAE產能將逐步拉高,而連續製程確效批將送美國FDA認證,最快明年將開始有所貢獻。

 母以子貴股中,健亞旗下小金雞浩宇生醫「聚焦式導航超音波系統」拿下愛迪生獎金牌後,「NAVIRFAR Scope」也同步取得美、台FDA核准上市,為全球首套射頻消融術「納維爾R」針具追蹤系統。浩宇已規劃5月底、6月初登錄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