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中信投顧協理吳裕良

MSCI調整台股正面反應,經濟趨緩風險續存

 盤勢分析:  上周全球股市先跌後漲,主因是美國最新公布的4月CPI達到8.3%高於市場預期的8.1%,美股帶領全世界股市出現大幅度下滑,(5月12日)費城半導體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今年至今下跌接近三成,其中美元指數持續創新高,短線股市表現慘淡。在市場預期Fed積極升息與面對即將到來的縮表採取之際,市場悲觀情緒持續蔓延。美元指數(5月12日)一度走高至104.9之際,強勢的美元壓抑新台幣與其他亞洲貨幣、歐元,外資資金呈現持續退出的狀況。

 台股這次正面反應MSCI最新季度調整,加權指數13日上漲1.4%,外資轉為買超,新台幣小幅度升值。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降0.11個百分點;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也是調降0.1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7%上調至1.71%,調升0.01個百分點。股市以較正面的表現反應,其中新增個股包括航空雙雄、利基型記憶代工個股,在股價上皆有正面的表現。

 雖然市場已正確預估相關新增個股,但從市場的正面反應來觀察,是一個比較健康的發展,主要是被新增的個股在海外被動基金(ETF),還有大型主動基金都會較集中於MSCI或其他重要指數成分股的投資,更新後的個股與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生效。

 在美國的通膨帶來的積極升息與預期未來的縮表之際,台股也受到疫情的負面壓力,但是目前觀察點包括全球投資環境是否進一步惡化,另外就是台股是否有否極泰來的機會。

 我們由類股的表現觀察,上周台股包括紡織纖維上漲0.7%,另外上市櫃半導體反彈了0.2%,而且上櫃半導體分類指數在12日新台幣大幅貶值超過1角、股市大跌之際,分類指數並未創新低,部分個股也出現明顯反彈跡象。

 部分IC設計權值股也在法人賣壓減輕下,走勢開始持穩,尤其第二季展望正面的個股。

 而且原本在通膨、升息環境下較有利的廣泛抗通膨概念股卻出現當周分類指數表現非常弱勢的現象,其中造紙、金融、水泥、鋼鐵分下跌7.8%、7.4%、6.4%與6.3%,相對於同期大盤下跌3.5%而言,表現差異大,我們認為補跌或是趨勢可能反轉的可能性都不低。

 台股上周最低點於12日來到低於11倍的本益比,殖利率4.5%,整個台股上市股價淨值比低於兩倍。相較於12日費城半導體股價淨值比及本益比分別為4.7倍與18.6倍,台股市場價值面較高,至少殖利率的保護是比較正面的。

 操作策略:

 短線看多跌深電子股,尤其以財報佳、第二季展望正面的半導體包括IC設計、IP矽智財、ABF載板。另外偏多新加入MSCI的航空類股因看好未來的台灣邊境解封。大陸擴大基礎建設相關受惠股包括塑化與散裝航運都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