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曾麗芳/台中報導

通膨+原料漲...供應鏈面臨內憂外患

 大陸因疫情封城近月,遭受衝擊的自行車產業鏈包括巨大、桂盟、利奇,4月營收平均衰減約15%,是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首度出現月營收大幅衰減。

 法人表示,自行車產業鏈近期不僅得拚追產能,還得面對如俄烏戰爭、通膨預期、國際匯率、原物料成本上漲等諸多不利因素,增添自行車產業鏈經營的挑戰性。

 以巨大集團來說,今年首季在物料、人力及運輸成本均上漲的壓力下,毛利率已不及去年同期、營業利益也減少,雖然EPS仍達4.86元、創單季歷史次高,卻是受惠美元升值帶來的匯兌利益挹注。

 不過,巨大強調,雖然俄烏戰爭、通膨、零件短缺、物流以及全球疫情仍不穩定,增添經營的挑戰性,但巨大擁有深厚的製造供應實力及全球化布局,相信可以降低不利因素造成的衝擊;昆山廠將透過調假加班追趕產能,目前對全年營運尚無重大影響。

 桂盟集團同樣擔憂近期國際情勢與經濟環境變化大,自行車產業鏈可能受到影響。桂盟也強調,擁有完整的全球產銷布局、高彈性的產能配置調整,加上未來數季,高階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需求可望接續,同時歐美補修市場都是自行車產業的亮點,桂盟今年營運目標期望維持或超越去年的水準。

 利奇今年首季EPS達0.7元,年增五成,創同期新高。利奇表示,4月受到昆山廠停產近一個月影響,第二季將全力趕單,彌補4月營收年減逾15%的損失。

 利奇強調,在手訂單能見度佳,加上毛利率提高及費用控制得宜,對今年整體營運仍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