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未來兩月 加國估各升息2碼

加緊打壓通膨,預期領先G7重回中性利率

image
加拿大隔夜利率走勢

 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在6月與7月兩場決策會議可能分別再升息兩碼。分析師認為,加拿大央行可能成為七大工業國(G7)首個將利率調升至中性水平的國家。雖然加拿大家庭債務居高不下,但各國都面臨相同問題,經濟絕佳的加國最有本錢將利率升至更正常水平。

 加拿大央行4月時宣布升息2碼至1%以抑制通膨,升幅改寫22年以來最大。

 所謂中性水平意味著,加拿大基準利率將從1%升至2%~3%的區間下限,這是該國央行預估的中性利率範圍。「中性利率」指的是長期而言既不會刺激也不會侷限經濟成長的利率水位。

 加拿大今年首季經濟估成長5.6%,不僅遠高於加國央行預期,亦超越美歐等先進國家表現。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經濟學家霍特(Derek Holt)表示:「在各國央行裡,加拿大最有資格將利率升至中性水平。」

 結束貨幣刺激有助於抑制通膨上漲,此舉對於經濟過熱國家如今變得更加迫切。除了加國央行外,美國聯準會(Fed)與英國央行未來幾個月也可能將利率升至中性水位。Fed預估的中性利率水準與加國一致,英國央行則設在1.25%~2.25%間。

 但是加拿大央行和Fed最大不同點在於:前者更在乎打擊通膨,但後者必須兼顧就業與通膨目標。

 加鼎集團(Desjardins Group)首席經濟學家基恩(Jimmy Jean)表示:「市場的觀感(特別是國際投資人)是:加拿大央行可能更積極主動、對於高通膨容忍度更低。」

 加拿大3月通膨率年增6.7%,改寫31年新高。但加國就業市場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而俄烏戰事推升大宗商品價格,連帶拉抬礦產等資源豐富的該國經濟。

 加拿大民眾於疫情期間瘋狂借貸,以參與火熱的房市。但加拿大央行仍樂觀預估,該國經濟體質強健,足以因應進一步貨幣政策緊縮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