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棄守中立 芬蘭、瑞典倒向北約

俄烏戰爭刺激兩國民眾,預期本周申請加入;惟成員國土耳其意外反對

image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圖/路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5日正式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芬蘭放棄堅守75年的軍事中立立場,被視為歷史性的一步。瑞典預計稍後也將宣布。

 芬蘭可能在本周與瑞典一同正式向北約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遞交申請加入文件。

 俄國侵烏之後,芬蘭與瑞典民眾愈來愈支持加入北約,兩國政府於是考慮加入這個軍事聯盟。

 根據近期幾次的民調,支持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攀升至超過四分之三,是烏克蘭戰爭之前的三倍。

 而在瑞典,支持加入北約的人數也大幅增至50%左右,有約20%反對。

 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15日表示,北約有信心能克服成員國土耳其的反對,迅速同意讓芬蘭與瑞典加入。

 北約30個成員國的外長14、15日在德國柏林舉行兩天會談,聚焦討論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請求。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出乎意料表態反對,稱芬蘭與瑞典支持被土耳其視為非法的庫德族激進組織「庫德工人黨」(PKK),「令人無法接受且可恥」。

 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15日在會談恢復之際表示,他有信心土耳其的疑慮能得到解決。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15日在赫爾辛基總統府舉行聯合記者會,做出上述宣布。

 尼尼斯托表示,在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後,加入北約組織將可「最大擴增」芬蘭的安全。

 芬蘭國會預料將在未來幾天通過這項決定,這個過程被認為只是形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於14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向其告知芬蘭這項決定。普丁表示,此舉將傷害俄國與芬蘭兩國關係。

 芬蘭有1,340公里邊境與俄羅斯接壤;將來加入北約組織之後,北約盟國與俄羅斯接壤的邊境將增加將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