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文/沈美幸

助公會轉型 危機變轉機

導入數位經驗,爭取政府經費補助業者!

 鳳記國際機械董事長魏燦文在去年疫情大爆發前,接下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的重責大任。疫情攪局,國內外展覽相繼取消或轉為線上展,他提供鳳記數位化多年的經驗,協助機械公會轉型,並爭取政府經費補助機械業者,得以化危機為轉機。

 魏燦文身為家中長子,很早就意識到必須接班,就讀台南一中,結識十多位好友,後來也成為他接班的最佳幫手。魏燦文26、27歲接鳳記業務經理,自己規劃行程,請旅行社代訂機票,第一次出國就到美國及中美南州拜訪客戶長達55天。

 魏燦文進入鳳記工作,經常早上7點到公司上班,忙到晚上11、12點才下班,期間還得與客戶應酬,日以繼夜工作長達20多年。年輕打拚過頭,50歲之後開始退居幕後,不再參與公司日常運作,10年前起,也不曾再接鳳記主管詢問公司業務的電話。他笑說,每天上午8點半到公司蓋完章後、10點半就下班,每周列席兩次公司經營會議,「只聽報告,不講話」。

 魏燦文接班歷程並非乖寶寶,民國78年,他擔任總經理時,有一次他父親及叔叔分別到新加坡、日本出差。他認為,鳳記廠房過於老舊,唯有買地建新廠,才有機會翻身,於是先斬後奏,寫三張十行紙給某銀行台南分行經理,借款7,000萬元購地建廠,這項決定,也奠定鳳記稱霸台灣塑膠押出成型機市場的基石。

 魏燦文近年將多出的時間,投身機械公會理事長、安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務。去年下半年疫情和緩後,他每周三下午從台南搭高鐵北上到機械公會處理公事,直到周五中午過後才返家。

 魏燦文台南安平出生,對安平有份特別情感,與友人共同捐助成立台南安平文教基金會,目前擔任董事長,幫安平一帶家境清寒的國中及國小學生,提供課外輔導費用及參加各類社團活動等費用。他回饋鄉里,捐款給母校台南一中金額超過500萬元,台南一中日前慶祝百年,魏燦文還因而獲獎。

 魏燦文認為,企業老闆經營事業要有願景,以鳳記為例,不單要在台灣居龍頭,在全球也應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公司獲利要懂得與員工分享,員工自然為公司打拚,這也是他帶領企業持續成長的核心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