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吳筱雯/台北報導

停工44天…… 和碩上海廠 復工

 在停工44天後,和碩上海廠昌碩宣布,將在5月16日起以閉環方式復工,這也代表第二季營運壓力或有機會減輕。另外,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在營業報告書中指出,車用產品去年受惠於主要客戶出貨量大幅成長後,今年新客戶將進一步推升車用產品對營收的貢獻,消費性產品、智慧家庭今年都可望穩定成長。

 在上海宣布自3月28日啟動靜態管理之後,和碩上海廠仍維持一定程度的生產,直到4月上旬停工,雖然昌碩從5月1日起就積極準備復工,並針對所有昌碩廠員工提供壓力測試獎金,但上海市政府一直沒有點頭放行。

 隨著上海市政府從16日開始分階段復商復市,昌碩也宣布,在44天的停產後,終於成為浦東新區保運轉白名單重點企業,將自5月16日白班起復工,外宿居家人員只要所在小區已解封,都可回廠區上班,壓力測試獎金也變更為復工出勤獎金,每天工作出勤滿8小時以上,每天都可獲得100元人民幣的獎勵。

 值得注意的是,昌碩廠區內宿舍數量本來就不多,廠區內的宿舍以提供產線工程人員為主,大部分的作業員被安排住在廠區外的數個宿舍中,外宿的作業員如何維持閉環的狀況下入廠工作,昌碩則沒有多做說明,而在管控人流下,上海、昆山復工初期沒有來自外省的勞動力,企業只能在當地招工,一時半刻恐怕難以追上趕工期間的人力需求。

 而在今年總體營運方面,童子賢表示,疫情後大家重返工作崗位、Win11汰換潮,有助於提高商用、高階消費性PC與筆電需求,可是仍須觀察零組件供應變化,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繼去年和碩主要的遊戲機客戶發表新帶動一整年顯著的營收貢獻後,預計今年出貨動能仍可維持,而智慧家庭產品也在產品線擴增、機種更新下,營收貢獻可望穩定成長。

 去年終端需求不如預期的通訊產品,童子賢則表示在現有產能規模下,持續優化產品組合並同步提升管理及生產效率,以穩定淡旺季的產能利用率,而和碩積極開發的車用電子產品代工方面,繼去年跟著主要客戶腳步而出貨、營收大幅成長後,預計今年亦可在新客戶的業務提升及擴展之下, 推升車用產品對整體的營收貢獻。

 童子賢進一步表示,目前需求仍受疫情影響,面臨供應鏈紊亂、物流瓶頸與全球能源危機等挑戰,和碩將更加強營運及供應鏈管理外,也持續進行全球產能調整計畫,使整體生產效能達到最佳化,同時持續推動產品組合轉型,開拓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並提高自動化生產比率,以提升集團整體獲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