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簡威瑟/台北報導

抵禦雙逆風 外資點名二族群 反彈扮先鋒

半導體權值股、千金族群助台股一臂之力

 台股接連遭匯豐、高盛、瑞信證券降評,MSCI明晟又調降台股權重攪局,市場再度拉響主動與被動型資金恐出逃的警報,歸納外資圈最新基本面研究觀點,瞄準半導體權值股、千金族群必須奮力反彈,方能助台股一臂之力,化解連續性破底危機。

 台股在MSCI明晟半年度調整中,於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5.67%下調至15.56%,於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8.01%下調至17.9%,雙雙遭調降0.11個百分點,也是連13降,將引動部分被動型資金於生效日進行調節;金管會估計將影響的資金量約為90億元。

不過,相比起MSCI明晟小幅度調降台股權重牽引資金挪移,現在更大的問題在於通膨壓力陡升,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加速且態度堅決,造成國際資金更大量賣超台股,今年以來累計出脫金額堂堂突破7,800億元,凸顯MSCI調整影響只是短期且偏輕微。

 其次,過去短短一個月時間以來,大型外資券商如:匯豐、高盛、瑞信證券接連降評台股,理由不外乎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中斷風險、全球需求趨緩、企業獲利成長性減低、美國持續升息等,對台股也帶來一定壓力。瑞信證券即提出,台灣高度依賴出口,加上評價偏高,很容易受到升息的衝擊,是降評「減碼」主因,然在各產業別中,未來2~3年內仍高度看好晶圓代工。

 由此可見,儘管外資對台股前景開始打上問號,對台股半導體指標股依然持正面觀點,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來看,雖然股價相對弱勢,但連續幾個交易日都守住500元整數大關,至少沒讓傷害擴大,摩根士丹利證券並提出,台積電現階段股價僅處在2022年推估每股純益16倍本益比位置,2021~2024年的每股純益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2%,實為逢低加碼機會。

 另一方面,千金族群是台股評價修正重災區,原本陣容華麗的13千金,一度縮水到僅剩七千金,還曾出現股王、股后雙雙競跌,演變成「跌少就當股王」的弔詭現象。

 好消息是,在高價族群大幅度修正過後,外資券商最近接連出面護航,摩根大通證券依舊看好矽力-KY;摩根士丹利、匯豐、大和資本、里昂證券等同聲看好信驊,維繫股王寶座爭霸戰關注度;高價股祥碩、力旺則獲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銀證券等青睞,如千金集團能攜手展開跌深反彈,亦將有助提振台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