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反擊俄國發動小麥戰爭 G7加強對俄制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14日在德國舉行外長會議,除了承諾加強對俄羅斯實施政經制裁之外,也將繼續對烏克蘭提供武器。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指責俄羅斯發動「小麥戰爭」,宣稱G7將盡速排除物流困難協助烏克蘭小麥出口。

 G7外長14日在波羅的海沿岸的渡假勝地威森豪斯(Weissenhaus)舉行會議,商討如何阻止俄羅斯散布謠言指控西方經濟制裁造就全球糧食短缺。另一方面,G7也呼籲中國停止協助俄羅斯繼續攻打烏克蘭。

 貝爾伯克於會後向媒體表示:「我們為這場戰爭帶來的後果做的還不夠多嗎?這場戰爭非因我們而起,而是俄羅斯總統發動戰爭,但我們卻背負全球責任。」

 G7為了對俄羅斯施加更多壓力,勢必得聯手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歐盟已預定本周達成協議,儘管現階段匈牙利仍反對實施石油禁運。

 G7於會後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盡快減少且終將停止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為此我們將盡速達成協議,對俄羅斯煤礦及石油實施逐步或全面禁運。」此外,G7外長也主張擴大俄羅斯菁英制裁名單,包含重大經濟支柱、政府單位及軍事單位。

 14日與會者還包括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兩國外長,且會中也探討烏俄戰爭引爆的糧食安全問題。

 貝爾伯克表示:「非洲及中東人民快要餓死了。我們現正面臨一個緊急問題,那就是如何確保全球人民糧食無虞?大家都在問如果我們無從取得原先來自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穀物,後果將會如何?」

 14日G7外長會議結束後,外界焦點隨即轉向瑞典及芬蘭。兩國預定15日宣佈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這項申請案需要北約30個會員國全數通過,偏偏土耳其在此刻持反對意見。

 加拿大外長裘莉(Melanie Joly)對此表示:「我們必須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