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黃欣/綜合報導

IMF調SDR權重 美元、人民幣上升

image
IMF最新SDR貨幣籃子權重變化

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董會完成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結果顯示,維持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即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但美元和人民幣的權重占比有所上調。新的SDR貨幣籃子將在2022年8月1日正式生效。

 中國人民銀行官網15日公布,IMF在11日完成SDR審查,這也是2016年人民幣成為SDR籃子貨幣以來的首次審查。根據最新調整,美元權重由41.73%上調至43.38%、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至於歐元、日圓、英鎊等權重則有所下調,人民幣權重仍保持第三位。IMF下一次的SDR定值審查將在2027年。

澎湃新聞報導,五年一次的SDR定值審查標準主要包括兩方面:出口規模和該貨幣「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前者權重占比近50%為最高,後者則由多個綜合指標構成。

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有所提高,主要反映過去幾年大陸在全球出口市場占比提升。不過管濤也說,人民幣的綜合財務指標在過去五年中則有升有降。細項來看,人民幣在全球官方外匯存底的占比有所上升、在全球外匯市場交易總額占比上升,但人民幣在全部籃子貨幣的國際債券總值的占比微降。

市場普遍認為SDR權重提升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又一進展。對此管濤則抱持審慎看法,強調人民幣國際化仍處在初級階段,且不能操之過急。

 管濤解釋,大陸貨物和服務出口規模在全球的高占比是人民幣在SDR提高權重的主因。但大陸外貿發展主要以量取勝、以價取勝,缺乏非價格競爭力和產品定價權,導致跨境貿易中人民幣支付結算比例較小。由此可見,人民幣在SDR中權重大不代表人民幣國際化程度高,未來任重道遠。

人行表示,下階段將和各金融管理部門繼續推動大陸金融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大陸投資的程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完善資料披露,不斷提升投資大陸市場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