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于國欽/台北報導

打過3劑疫苗 居隔強度將放寬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指出,打過三劑疫苗的居家隔離者,隔離強度可望放寬,由現行「3+4」放寬為「類0+7」,只是這7天究竟要採自主防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仍待研擬相關配套後才會定案,最快將於週一公布。

 陳時中表示,15日本土確診新增68,732人,較前一天成長7.45%,成長不高,連續三天都是6萬多人,無症狀及輕症比率達99.79%。

 此外,他也指出,15日上午指揮中心邀請專家、地方首長及衛生單位主管討論相關議題,其中一題是有關居隔者(同住家人)若打過三劑疫苗,是否可以放寬現行「3+4」管制強度?與會者紛紛表達看法,陳時中說,大家一致的看法是管制強度要放鬆,但是鬆到什麼程度?仍有不同的意見,有人主張要放寬為7天的自主防疫,也有人主張可以進一步放寬為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這兩者的管制強度略有不同,尚未達成共識。

 陳時中表示,目前居隔者都是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根據過去的資料,同住家人陰轉陽的比例仍高,因此也必須稍微管制一下,否則一下子放開來,對整體防疫會有影響。他強調,未來放寬的方向必須可行性高,大家願意做,這樣成效才會出來。

 陳時中指出,未來方向應該是讓打三劑疫苗的居家隔離者,可以放寬為「類0+7」,至於是7天的自主防疫?或是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心將彙整這些意見,並研擬好配套措施之後才會定案,預計會在週一(16日)以後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