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沈美幸/台北報導

鳳記訂單滿載 接單首度喊卡

 身兼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的鳳記國際機械董事長魏燦文表示,機械業接單旺,訂單能見度普遍看到第三季,鳳記年底前訂單滿載,客戶下單要明年才能交貨;因生產及關鍵零組件交期延長、原物料上漲,變數太多,目前暫停接單,預估鳳記今年營收年成長二成。

 魏燦文的父親魏全城於民國42年成立鳳記國際機械,目前是台灣最大塑膠押出機械設備製造廠。魏燦文身為長子擔任董事長、他胞弟魏燦仁擔綱總經理,胞妹魏淑珍出任行銷總監,魏燦文育有兩子兩女,除大女兒在美國任會計師,長子魏琮修、二兒子魏廷穎及小女兒,以及他弟、妹的子女,魏家第三代都進入鳳記在不同單位工作,啟動第三代接班布局。

 魏燦文表示,鳳記早在民國79年起即實施數位化管理,換過兩套系統後,目前全面數據化管理,公司各部門都依數位化穩健運作,減少人為錯誤;每月產銷會議,各部門經理都會提報數據,分析訂單數量、產量及利潤,並依數據做分析,每月結算讓各部門設法增加訂單、減少不良率及提高利潤。

 魏燦文表示,鳳記當初到大陸廈門設廠,原物料不如原先想像便宜,生產品質也不如台灣,大陸工人素質良莠不齊,相同圖面,大陸廠無法做出台灣廠水準,美國公司向鳳記大陸廈門廠下單,還得由台灣派師傅幫忙安裝設備,因此在三年前,他決定收掉大陸廠。

 魏燦文指出,鳳記塑膠押出機械設備銷往美國、印度、巴基斯坦、東南亞、日本、北美洲及南美洲等市場,其中美國市場訂單占比四成,鳳記接五台俄羅斯訂單,總金額合計6,400萬元,未受俄烏戰爭影響,預計第二季末出貨。鳳記目前滿手訂單,卻高興不起來,客戶4月下單,得排到明年才能交貨,這段期間因生產交期、原物料行情,以及關鍵零組件交期超過八個月等變數太多,鳳記暫不接單,等7、8月之後,情勢明朗,再決定是否恢復接單。

 魏燦文表示,鳳記罕見出現有訂單卻交不了貨的狀況,擔心通膨、原物料及零件價格上漲而導致成本上升、利潤被壓縮,擔憂今年又是白忙一場;尤其當前訂單滿載,員工滿心期待今年會再度調薪,倘若無法加薪,恐怕打擊員工士氣。

 魏燦文指出,中美貿易戰以來,鳳記近二、三年美國市場需求變多,輸美成長一倍,今年非洲、南美洲、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市場大幅成長,今年營收預估成長二成,獲利則因原物料上漲而比去年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