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5文/陳怡均

IBM執行長克里希納:瞭解AI生命科學 別創造出怪獸

要讓人工智慧帶來改變,須先解決道德問題!

image
IBM執行長克里希納 圖/路透
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小檔案

IBM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表示,人工智慧(AI)未來十年為企業帶來更大轉變與幫助,重要性與日俱增,但也強調應謹慎面對衍生的問題,「我們必須瞭解到人工智慧(AI)的生命科學,否則我們會創造出一隻怪獸。」

 克里希納在IBM已任職逾30年,在2020年成為執行長之前,他曾擔任雲端和認知軟體事業資深副總裁,其中一項重大的成就即為帶領IBM在2019年以340億美元,收購開放原始碼商用軟體公司紅帽(Red Hat)。

 自他走馬上任以來,克里希納聚焦於IBM其他領域,包括混合雲運算、AI、區塊鏈、量子電腦為最新的發展重點。此外,在克里希納主導下,IBM去年分拆年收190億美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獨立為名叫勤達睿(Kyndryl)的新公司。

 面對現今科技進展瞬息萬變,克里希納提到,光是看過去三到五年情況就已轉變,工作的本質、人們工作的場所以及工作方式都與數年前大不相同,疫情、全球化、氣候變遷、永續議題等因素,皆不斷影響人們的工作地點與模式。

 克里希納強調,在兩千年前,競爭優勢可能是自然資源,隨後演變為貿易、金錢,而後再轉為知識,使得過去百年來人們看重的是知識勞工。時至今日,競爭優勢的基本來源就是科技。

 當被問及所提到的科技為何,克里希納表示,第一個重要科技就是混合雲,強調雲端是企業能夠提供部署技術的地方。其次則是AI,但他認為目前的發展仍有長路要走。

 他指出,「隨著資料數量龐大,我們知道人類無法處理全部數據」,就目前所知的技術中,唯一能夠處理大量數據的是AI。隨著企業更多採用AI技術,就會帶來更大的影響。

 他說,「包括我們將面臨一些狀況,必須解決一些道德議題,必須確定不會重蹈覆轍,我們必須瞭解AI的生命科學,否則我們會創造一隻怪獸,但倘若我們留心注意,我樂觀預期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

 針對當前資訊長(CIO)角色的轉變,克里希納表示,十年前,許多企業領袖只要做出決策,由CIO執行即可,但現在,諮詢CIO的意見則至關重要。就以克里希納本身就是科技人來說,他也坦言必定會先詢問CIO的看法,否則不會妄作決定。

 他指出,以前企業都試著擠壓IT預算,甚至大約削減10%,「現在我真的不在意IT預算支出更多,因為這可讓所有人更有生產力」,在無法增聘人手的情況,藉由提升IT技術可讓營收成長更迅速。他強調,由此來看,現在CIO是夥伴,不是只是關注成本的角色。

 至於CIO眼前面臨最大的挑戰,克里希納認為是網路攻擊,這也是企業科技發展的同時必須對抗的最大單一問題,企業必須採取策略、層層防禦,必須為公司資訊加密,同時也必須關注存取控制,此外,還須提高警覺防止系統被入侵,也必須確保系統能迅速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