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5朱漢崙/台北報導

線上買債券 銀髮族最熱衷

 債券平台線上理財,在高齡族群間也愈來愈夯。據兆豐銀針對客戶的債券投資線上下單的大數據分析,除了線上下單年齡層集中在40~60歲,與投資客群主力相符,占比60%之外,60歲以上約占比20%,高於30~40歲占比約15%,及30歲以下占比5%的比重。

 兆豐銀說,主要因為債券理財有一定的門檻,單筆也要1萬美元,相對於年輕小資族,中高齡客戶相對較有財力,由上述的年紀分布也可看出,高齡者透過線上平台來網路下單投資債券,愈來愈普及。

 兆豐銀引述統計結果指出,2022年第一季相較於2021年第四季,一個季度整個市場銷量,呈現接近一倍成長,兆豐銀也成長近50%,在兆豐銀開辦網路銀行可下單債券後,線上下單的比數和銷量持續成長,以往線上的下單比重約占20%,5月初已近50%,而線上的下單銷量的比例也從3%成長至20%,可見投資人在債券交易上,仰賴線上下單不亞於對其他基金的線上投資。

由於美債殖利率近來飆漲,兆豐銀坦言,4月因客戶對Fed升息預期轉趨濃厚,使這方面業務的成長力道稍緩。建議客戶在美債殖利率飆漲的當下,依照三項指標做投資選擇,不僅後市可期,也能降低投資風險。

 這三個指標分別是:1、在利率相對高位進場;2、選擇投資信評,債券發行人產業具前景,無信用風險疑慮者,分批進場。3、如果依舊對持續升息擔心的投資人,可以挑選存續期短或票息高的債券。

 至於債券的天期,建議選擇10年期以內的債券,若再更短,可選5年期以內的,這類債券若信評在BBB或A,通常可兼而在報酬率及風險控管上,取得平衡點,這類債券的殖利率水準一般都在3.25%至4.5%之間,會因為天期長短,和評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