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美股暫回神 底部還沒到

三大指數13日強彈,標指從熊市邊緣拉回, 惟高通膨恐促使Fed激進升息、威脅經濟…

 美股13日止跌反彈,一甩前日陰霾,不過三大指數周線仍收黑,道瓊更是連七周收低,創1980年來最長周線下跌紀錄。由於高通膨可能促使聯準會(Fed)激進升息,經濟恐陷入衰退的憂慮揮之不去,專家認為美股僅是短暫回彈,底部尚未浮現,股市將持續波動。

 通膨似乎出現觸頂跡象,與擔憂聯準會升息過猛將損害經濟成長,兩股情緒交戰,令美股在過去一周經歷上沖下洗。在大型科技股領漲之下,三大指數13日大幅反彈,將標普500指數從熊市邊緣拉回。

 道瓊工業指數13日躥升466.36點或1.5%,以32,196.66點作收;標普500指數攀升2.4%,重回4,000點大關,收在4,023.89點;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指數勁揚3.8%,報11,805點。

 儘管美股三大指數強勁反彈,但周線持續收黑。道指全周下跌2.1%,連續7周收低。標指周線收低2.4%,那指下挫2.8%,皆連續六周走低,也分別創下2012年秋季與2011年春季以來最長周線下跌紀錄。

 美股一掃頹勢大幅回升,投資人能否預期股市已經觸底?多位專家認為美股僅是短暫時反彈,Nationwide投資研究部門主管哈克特(Mark Hackett)表示,股市尚未脫離險境。

 另外,投資顧問公司Wealthspire Advisors資深副總裁帕爾許(Oliver Pursche)指出,如果股市再走低一、兩周,也不令人意外,13日只是部分跌深的股票大幅反彈。

 投資人接下來注意力將轉向大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家得寶(Home Depo)和Target業績,能一探通膨對消費者支出與心態的影響。

 本周17日出爐的4月零售銷售數據,以及房屋開工與成屋銷售等房市統計結果,均為影響美股走勢的變數來源。(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