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李淑惠/台北報導

億光Q1獲利 重返成長軌道

繳出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雙升佳績,EPS 1.05元,類股排名僅次富采

image
億光過去五季EPS概況

 LED封裝廠億光(2393)公布第一季財報,繳出雙率雙升的成績單,單季獲利4.64億元,季增75%、年增1.31%,每股稅後純益1.05元,在LED類股中,EPS排名僅次富采(3714)。

 億光去年大幅度擴產不可見光產品,受惠於價、量齊揚的效應,不可見光產品營收占比拉高至三成以上,繳出每股稅後純益4.37元成績單,為七年以來新高紀錄。

 第一季雖為傳統淡季,且不可見光產品供需趨於寬鬆,但與去年第四季相比較,仍繳出雙率雙升成績單。

 根據億光公布的財報,第一季毛利率、營益率分別達27.6%、8.72%,均優於前一季度的24.9%、6.02%;並與去年同期的26%、8.9%約略相當,單季獲利4.64億元,重新恢復成長,每股稅後純益1.05元,為LED供應鏈中,少數獲利逾一元的廠商。

 第二季電子廠因大陸多地仍處於封城狀態,營運可能出現逆風,但法人仍看好全年不可見光產業的前景,惟不可見光產能自去年開始有相當大擴產幅度,億光不可見光產品的訂單能見度雖維持二至三個月,但是僅有部分料號吃緊,去年全年都呈現緊缺的盛況已不復見。

 法人認為,供需已經接近平衡,今年的消費性產品需求放緩,但億光可望持續受惠轉單效應,以及工控、醫療等高階不可見光持續開發,億光2022年營收挑戰成長仍可達5%以內,每股盈餘仍有機會超過4元。

 統計億光今年前四月營收68.62億元,與前一年度相較下滑13.7%,第二季仍是LED產業相對淡季,且億光大陸廠也受封城影響,因此本季營運仍處相對低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