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沈美幸/台北報導

華新:今年是不錯的一年

董座焦佑倫表示,將瞄準離岸風電商機,投資逾50億,在高雄港興建海纜廠

image
華新近年財報

 華新(1605)董事長焦佑倫表示,因不銹鋼、線纜、房地產及原材料產業都朝向「美而精」定位發展,今年是不錯的一年。至於新能源布局,主要環繞創能、儲能、運能及用能四領域,瞄準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機,在高雄港興建海纜廠,投資逾50億元。

 華新去年稅後淨利146.43億元,EPS達4.27元新高,13日股東會通過配息1.6元。焦佑倫說,他工作40年,從未像過去三年大環境的轉變,歷經中美貿易大戰、疫情、ESG推動、烏克蘭戰爭驅動現在能源、食品及生產製造業通貨膨漲。即使如此,今年應該還是不錯的一年,華新不銹鋼及電線電纜比去年成長,上半年營運優於去年,下半年還有變數,但對前景審慎樂觀。

 焦佑倫強調,華新過去幾年做了相當大的轉變,公司產業重新定位,不銹鋼、原物料、房地產及電線電纜產業都朝美而精發展。近年華新商貿地產重心放在南京,2019年開幕的華采天地穩定營運,受疫情影響不大,17萬平方米商場完工,開始出租。據指出,南京華新城52層辦公大樓,總計10萬平方米,預計6月完工,下半年招租,每天人流創1萬人。

 焦佑倫指出,華新產品多元,從電力、材料到原料。因應未來新能源時代,將環繞創能、儲能、運能、用能四領域,華新未來投入海底電纜、智慧型電網電纜、電動車充電樁與運能有關。鎳原本用在不鏽鋼,現應用在電動車電池,與儲能有關,美國Borrego、EPC統包工程則與創能有關。

 焦佑倫指出,華新專長是線纜,已完成電動車高速充電樁電線研發,正與數家充電樁廠商洽談合作。華新資源事業從鎳生鐵走向冰鎳,冰鎳是做硫酸鎳電池的原料,華新投資印尼旭日50.1%,四條冰鎳生產線將在今年底完工。

 他還說,發展海底電纜有市場、認證、土地及技術四大挑戰。政府在台灣海峽發展離岸風場,市場很大。華新日前承租高雄港土地,將斥資50億元建海底電纜廠,預計2026年試車量產,2027年前要完成認證,參與離岸風電第三區塊開發。

 焦佑倫表示,華新去年EPS是歷史的一年,今年希望走向平穩的一年。華新以前是一年好、一年壞,三年普普通通的週期,未來希望走向平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