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穀物塞港 G7擬助烏國解封

世糧署署長畢斯利表示,明年全球勢必面臨糧食短缺

image
 ●G7高級外交官周四在德國北部舉行3天會議,聚焦俄烏戰爭及其對全球各層面的影響,尤其是糧食和能源價格。東道主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指出,俄烏衝突已成為「全球危機」。圖/路透

身為世界重要糧倉之一的烏克蘭,遭入侵者俄羅斯封鎖港口,導致2,000多萬噸穀物無法出口。聯合國糧食署官員警告,全球明年起面臨糧食短缺危機,七大工業國(G7)12日集會討論,要幫烏國突破出口障礙。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周四表示,烏克蘭農民將在未來幾個月採收作物,但這些收成恐怕無法順利供應到進口國家。

他說:「今年糧食短缺不會太嚴重,不過明年勢必會面臨這個問題。」他還提到,俄烏戰爭讓其他威脅全球糧食供給的因子惡化,包括氣候變遷、全球供應鏈混亂。

畢斯利指出:「烏克蘭穀倉現在滿了,同時間全球有4,400萬人瀕臨餓死。我們必須打開港口,讓糧食自由進出烏克蘭。」

世糧署署長畢斯利也提過,烏克蘭港口必須在收成季之前重啟,烏國是全球主要糧食供應者,產量多到沒辦法靠陸路運送。

G7高級外交官周四在德國北部舉行3天會議,聚焦俄烏戰爭及其對全球各層面的影響,尤其是糧食和能源價格。

 東道主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指出,俄烏衝突已成為「全球危機」,因為主要作物卡在農業出口大國烏克蘭。

 她表示,「2,500萬噸穀物目前塞在烏克蘭港口,特別是敖德薩(Odesa)。這些穀物是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糧食,非洲和中東國家尤其迫切需要。」

 她補充提到,「這就是我們討論如何讓被俄國封鎖的穀物解封,然後輸出到全世界的原因。」

 2020年烏克蘭是全球第五大小麥出口國,埃及、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黎巴嫩等中低收入國家,是主要輸出目的地。美國農業部發布的5月《世界農產品供需預測報告》(WASDE),預測烏國2022/23產季的小麥產量2,150萬噸,比2021/22產季少了1,15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