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3柯宗沅/台北報導

加速趕底 基金重倉股面臨賣壓

image
基金重倉股5月以來漲跌分歧

 台股加速趕底引發多殺多賣壓,資金尤如驚弓之鳥,統計國內前50大基金重倉股5月以來平均跌幅3.63%,雖仍低於大盤跌幅5.88%,不過先前法人抱團取暖的藍籌股均面臨不小賣壓,其中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等金融股更是遭到大幅調節。

 法人指出,近期美元指數大幅走強對資金面帶來不小壓力,加上俄烏戰爭推升通膨走高,迫使國際央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以及大陸封城對供應鏈造成阻礙,處在敏感時節點,個股密集大跌,資金對股票的業績要求更顯敏感,且適逢上市櫃首季財報揭露高峰,獲利交出優於預期的成績或成逆勢抗跌的理由,可一旦業績稍有遜色,往往引發獲利了結賣壓大舉出籠。

 反觀5月以來基金前50大重倉股中維持多頭格局的9檔個股包含新唐、台勝科、微星、世芯-KY、仁寶、中美晶、嘉澤、同欣電、群創,累計漲幅介於0.37~11.64%。其中微控制器(MCU)廠新唐受惠價格維持高檔,車用、工控等應用需求轉強,首季營運淡季不淡,單季稅後淨利12.03億元,年成長3.45倍,投信5月以來累計買超6,273張。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外資12日僅賣超103.21億元,加權指數卻大跌近400點,足見本土資金信心已然潰散,但往好處想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近八個月首度下滑,美國通膨有望觸頂。

 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台股在穩健的基本面支持下,未來市場回升仍有利如半導體等利基產業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