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3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股又破底 融資再砍42億

收盤指數、融資餘額、融資維持率三創波段新低

image
台股融資餘額寫波段新低

 台股12日收15,616點大跌2.43%,融資餘額減肥42.67億元、融資維持率(不含融券維持率)一口氣掉到147%以下,收盤指數、融資餘額、融資維持率三創波段新低。

 投資專家認為,融資浮額清場,有助台股短線跌深反彈,但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目前融資減肥還不夠,融資斷頭浮額出清,只是落底三部曲中第一步。

 台股融資12日單日再減42.67億元,融資餘額來到2,441.15億元,是2021年6月3日來新低;融資維持率也掉到146.66%,整戶維持率(加上融券維持率)為150.87%;個股股價大跌哀鴻遍野,上市近900檔可以資的個肌沖,融資維持率掉到130%以下就有143檔、占比近15%,融資維持率不及140%,更擴大至312檔、占比超過三分之一強。

 目前融資維持率在120~130%多,不乏有許多重量級上市公司,包括千金股的大立光,高價股的富邦媒、南電、玉晶光、晶心科、威鋒電子、鮮活果汁-KY、牧德及惠特等,若股價再跌不休,融資斷頭壓力日益浮現。

 投資專家指出,13日開盤前若投資人未補繳保證金,融資追繳、被迫斷頭或自行了斷的賣壓將傾巢而出,指數探底壓力大。國泰證期顧問處資深經理蔡明翰表示,台股收盤與季季負乘離已大,高達1,634點之大,可能寫下歷史最大負乘離點位,未來仍不排除短線有跌深反彈契機,融資浮額清洗有助短線反彈。

 蔡明翰分析,俄烏戰火造成原物料價格飛漲、通膨加劇,只要戰火不平息,台股破底短線有跌深反彈機會,投資人可逢低搶原物料股、航運股及金融股等;未來只有戰火平息及利空消化完畢(即台股將戰爭造成經濟衰退的利空領先反應出來),台股才有落底的機會,何時可出現轉折點仍難以預測。

 黎方國則強調,台股要落底要有三個訊號,一、殺融資,目前融資減肥幅度不如加權指數跌幅;二、量縮,目前仍有2,600多億元,估計要到1,800億元;三、利空鈍化。目前一個都沒出現,而這三個訊號會在二、三周陸續出現,當指數呈現「L」型或「U」型時,應有機會觸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