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3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日韓發聲 反強勢美元

三國財長及央行行長罕見發表聯合聲明,籲「防範部分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快於預期」

image
2022年來亞洲各國貨幣兌美元受挫

 美元近期強勢令亞洲多國貨幣重挫,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12日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防範部分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快於預期」,三國將繼續致力於利用支持措施,藉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及長期財政可持續性。

 中日韓三國財長及央行行長的會後聯合聲明內容,意味著三國對當前美元的快速升息導致的貨幣強勢已經難以忍受,並在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至24日將訪問韓國和日本之前發表此一聲明施壓,表態反對強勢美元的立場。

 美國聯準會5月4日宣布升息2碼,市場普遍預期6月還將升息2碼並且啟動縮表等,推升美元不斷走強,今年中日韓台等亞洲各國貨幣急貶,出現貨幣「競貶戰」跡象。以日圓來看,今年對美元貶幅已逾9%;在岸人民幣與離岸人民幣貶幅約在7%;港元11日觸及7.85元弱方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12日凌晨買入港元以捍衛聯繫匯率制度,為近三年首次進場。

 面對亞幣競貶與通膨壓力恐削弱經濟復甦並危及金融穩定,中國、日本、韓國三國財長和央行行長12日在聯合聲明中指出,當前亞洲區域經濟體所面臨的下行風險,或將導致金融市場及資本流動出現震盪。除了俄烏衝突帶來的影響之外,各國還需防範一些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快於預期,以及當前供應鏈受阻、通膨壓力升溫的風險。

 中日韓三國強調,有決心繼續以支持性措施維持金融穩定,以及長期財政的可持續性。同時,三國還全力支持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聲明並指出,新冠疫情為區域經濟整合、數位轉型、綠色轉型帶來契機。

 另外,東協與中日韓(10+3)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2日登場,會後各方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受益於域內較高的疫苗接種率和有針對性的支持政策,2021年「10+3」區域經濟取得約6%的成長,預計2022年將繼續復甦,但也面臨主要已開發經濟體貨幣政策超預期正常化、供應鏈紊亂、以及俄烏衝突影響外溢等下行風險。

 聲明強調,各方決心繼續採取支持性宏觀經濟政策,加大對新興和成長型行業支持力度,推動經濟可持續復甦。同時,積極維護貨幣和金融穩定,確保財政長期可持續性,有效防範下行風險和負面溢出效應。各方並決定進一步加強在貿易、投資、供應鏈、可持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