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推特股價接連走跌...知名空頭:穆斯克收購恐重新議價

image
推特股價走勢

 特斯拉創辦人執行長穆斯克雖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但近來推特股價連連下跌,周二盤中甚至下探46.50美元,顯示投資人不認為穆斯克會按原價收購推特。市場知名空頭興登堡(Hindenburg Research)也大舉放空推特,理由是穆斯克會要求重新議價。

 穆斯克4月拋出震撼彈,宣布將以每股54.20美元收購推特,交易總額達440億美元。

 推特股價4月底曾站上50美元,但近來連連下跌,周二盤中最低一度觸及46.50美元,按照4月1日穆斯克揭露持有推特龐大股權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39.31美元推算,等於股市投資人認為穆斯克按每股54.20美元收購推特的機率不到五成。

 全球首富穆斯克是在4月25日宣布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推特當時表示,穆斯克已取得255億美元的舉債與融資保證,同時也承諾提供210億美元的股權。

 市場知名空頭興登堡周一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公司已大量放空推特,理由是「穆斯克手上握有可與推特重新協商降低收購價的籌碼」。

 研究報告表示,儘管雙方訂有10億美元違約金的條款,但由於推特上季財報表現遜色,加上最近科技股崩盤,穆斯克即便違約,重新議價後收購推特的總成本可望大幅降低。

 興登堡指出,「我們認為穆斯克只要一宣布放棄收購推特,推特股價將會崩跌約50%。所以,我們認為此案重新議約調降收購價碼的可能性非常大。」

 受惠於穆斯克有意收購的加持,推特股價自4月初以來總計上漲逾二成,表現遠優於大盤,那斯達克指數同期間重挫近二成。

 如果以那指大跌近二成估算,穆斯克若以此幅度與推特議價,即便賠付10億美元的違約金,穆斯克收購推特的總成本還可以省下大約70億美元,若是以降價一成議約,收購費用節省效益還是有數十億美元。